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Content

积聚力量 振翅启航-------材料学院2018级领航工程,朋辈发展经验分享会

作者:刘继伟 图片:童鼎日期:2020-08-03






   

大二到大三是本科学习阶段重要的分水岭,为了帮助2018级的同学们开阔视野、明确发展方向,202082日晚七点整,由2018级辅导员任超老师牵头,我院材科加工本科生支部承办的“2018级领航工程·朋辈发展经验分享会” 线上活动如期举行。本次分享会特邀72016级已毕业的师兄师姐分享其保研、考研、留学、工作等各个发展方向的相关经验,邀请到4位刚经历了保研夏令营的支部优秀党员做相关交流。约有120多名我院2018级本科生通过腾讯会议app平台参与了此次分享会。



晚七点整,分享会正式开始。主持人刘继伟就与会师兄师姐进行简要介绍,充实紧凑的分享会便拉开帷幕。保研至天津大学的郑小宇学姐以大三和大四重要的时间节点串接成时间轴为师弟师妹梳理了未来两年的发展之路。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的孙铃奇学长就保研联系导师、线上面试、研招网推免系统填报做了解析。保研至上海交大材料学院的徐扬哲学长,以“顶天立地”作为本次分享的主题,勉励同学们要对材料专业增进认识,既要亲身感受,又要亲自实践,既要秉持理想,又要扑下身子探索研究。保研至西安交大的马春苗师姐,作为跨专业保研的代表,首先给学弟学妹们普及了我校保研政策、我院保研流程的基本情况;随后,她从自身经历出发,传授了“跨保”真经,鼓励师弟师妹们从现在开始目标明确,努力上进,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成长经历。

来自16级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的马超凡学长,通过刻苦努力,考研成功,继续在我院深造读研。他回顾了自己的考研经历,鼓励准备考研的师弟师妹们提前准备,未雨绸缪。他谈到考研路上虽然经历了风雨,但是收获了难能可贵的成长经历,感谢曾经那个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奋进的自己。

来自16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的蒋晨余学长,现已申请到香港大学留学深造,他为各位同学讲述了留学的申请方式和自己的建议。他谈到尽管疫情的波澜还未平静,申请留学可能异常困难,但无论何时,早做准备一定不会吃亏。

来自16级建材专业的赵朝雄学长,目前已参加工作,他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受邀参与了本次分享会,他特意为18级同学们制作了求职准备的思维导图。他坦言参加工作后促使他快速由学生身份到社会人身份的转变,他认为社会也是一所大学,自己在工作中也在不断学习和成长,希望有意愿求职就业的师弟师妹在校重视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考能力,为求职就业做好准备。

随后,4位刚经历了保研夏令营的支部优秀党员刘继伟、牛诚志、张智超、张泽堃先后做了相关交流。分享环节结束之后,各位学长学姐和老师详细回答了18级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材科加工本科生支部书记、材料学院2018级辅导员任超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直言感谢几位师兄师姐们给2018级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师兄师姐们对未来发展的几种主要路径进行了描述,如同一张地图,给予了18级同学未来发展的参考,但是自己未来的路如何走,还需要18级同学们自己去探索。在谈到师兄师姐分享自己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时,他表示这些都是成长中宝贵的财富,我们18级同学不应当像《阿房宫赋》说的那样,“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而应该乐亦鉴之,哀亦鉴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18级同学们在师兄师姐指点下,脚步更稳。

三个小时的分享会转瞬即逝,透过这充实且细致的内容,与会的18级同学或多或少都在心里描绘出了未来发展的蓝图,希望18级的同学们积聚力量、振翅启航,学业有成;也祝愿各位师兄师姐工作顺利,前程似锦。


(指导教师:任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