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交流系统
在线学习系统
自我评测系统
创新基金管理
实验预约系统
全国第十三届《工程材料》等课程教学暨第二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
2019-01-23 16:07  

2011816日至17日,兰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和材料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工程材料》、《材料科学基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课程教学暨第二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在该校逸夫科技馆隆重召开。大会以交流各学校近两年来《工程材料》、《材料科学基础》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的教学经验与成果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国内外《工程材料》、《材料科学基础》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课程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改革,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系列课程体系与教材体系等问题。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30多所高校与会代表,兰州理工大学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大会上,兰州理工大学王晓明校长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大会理事会秘书长燕山大学崔占全教授作会议主旨讲话,介绍了全国《工程材料》、《材料科学基础》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研讨会的发展历史,取得的成绩和本次会议的任务。

大会期间,全国课程教学协作组理事长清华大学姚可夫教授,全国实验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东北大学翟玉春教授等1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作了大会交流,与会议代表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研讨。姚可夫教授对《工程材料》、《材料科学基础》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课程的教学体系发表了讲话,提出创建一流教学团队、培养创新人才的期望,并强调教学过程中需重视材料学理论在工程实际中的应用。东北大学翟玉春教授针对改革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改革实验教学管理模式做了报告,提出应设计一些典型的实验课案例,将材料科学与工程的重要理论发现与技术发明融入其中,使学生在上实验课的同时,学习科学家的创新方法。大会还组织代表们开展了分组学术研讨,进一步促成在教学改革交流平台上的思想交流与碰撞。

本次会议,交流和总结了《工程材料》、《材料科学基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课程教学暨第二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的新经验,新成果,进一步开阔了与会代表们的眼界。

我中心派出数名相关老师积极参与该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06-2019 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