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交流系统
在线学习系统
自我评测系统
创新基金管理
实验预约系统
第六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暨冶金学科高层论坛
2019-01-23 16:07  

2011年10月22日,第六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暨冶金学科高层论坛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4室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倡议发起,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工程一处处长朱旺喜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余艾冰教授、美国密西根理工大学Jim Hwang教授等来自26所高校的50余名冶金学科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研讨中国高校冶金学科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以及冶金学科各层次人才培养的模式与质量工程等问题。会议由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白晨光教授主持。

上午9点,会议正式开始。白晨光向大会介绍了参会领导和嘉宾。重庆大学副校长刘庆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介绍了重庆大学及其冶金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殷瑞钰院士向大会作了题为《关于冶金流程工程——过程工程与科学》的报告。

报告从过程工程角度探讨了冶金流程的技术前沿问题,体现了动与静、实与虚、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的哲学辨证思想。接着,余艾冰教授作了题为《创新人才与创新环境:中外体系的比较分析》的报告。报告对中外人才观念、人才体系、人才培养和使用等进行了比较分析,对我国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出了一些建议。

朱旺喜通报了基金申报的有关情况,希望参会高校进一步加强冶金学科的基础研究。

下午2点半,白晨光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我国冶金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思考》的报告。分析了我国冶金学科的发展方向和面临的挑战,就加强冶金本科人才培养的措施进行了探讨,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为加强冶金本科创新性人才培养实施的相关举措。之后,与会代表就我国冶金学科现状和发展方向、人才质量工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上海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与会冶金院长结合本校专业特色及人才培养的实践,对如何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冶金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达成了一些共识。

会议还就论坛的组织运行、下届论坛的承办单位交换了意见,确定安徽工业大学作为下届论坛的承办单位。

此次会议增进了国内高校冶金学院之间的了解与交流,加深了冶金学科高层专家学者之间的友谊,为共同推动我国高校冶金学科的发展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是我国冶金学科的一次交流盛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06-2019 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