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交流系统
在线学习系统
自我评测系统
创新基金管理
实验预约系统
第12届全国“工程材料”及“材料科学基础”课程教学会议
2019-01-23 16:11  

由全国“工程材料”及“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协作组理事会主办,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2届全国“工程材料”及“材料科学基础”课程教学会议于2009年10月17日~10月20日在重庆大学召开,

清华大学、燕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临沂师范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江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青海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兰州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24所高校及清华大学出版社、国防工业出版社、化工出版社共62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金属材料工程与冶金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张文征教授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向东同学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工程材料”及“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协作组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重庆大学刘天模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教授、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庆教授出席了开幕式。杨丹副校长和刘庆院长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课程协作组理事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朱张校教授和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燕山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杨庆祥教授代表课程协作组理事会发言,说明了会议的目的和内容,提出了本次会议具体要求和希望。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高校从事“工程材料”及“材料科学基础”课程教学人员的交流与研讨,进一步推动“两课”的教学改革工作,提高“两课”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为我国培养21世纪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而努力。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代表们进行了大会发言和热烈的讨论。

课程协作组秘书长、燕山大学崔占全教授介绍了课程协作组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出了今后的工作任务。代表们对课程协作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重庆大学刘天模、北京科技大学杨平、大连理工大学于永泗、太原科技大学张代东、西南交通大学朱德贵、清华大学张文征、上海交通大学顾剑锋、清华大学姚可夫、西安交通大学刘向东、山东大学齐宝森、武汉科技大学吴润、华南理工曾美琴、西安交通大学席生歧、河南科技大学贾淑果、江苏大学刘军、兰州理工大学马勤、重庆大学陈兴品、重庆理工大学叶宏、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峰、北京科技大学陈冷、青海大学雷富军、西安交通大学范群成、郑州大学王利国、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李国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张红霞、重庆理工大学沟引宁、西南石油大学李松霞、清华大学王昆林、武汉科技大学吴志方、燕山大学崔占全、国防工业出版社孙严冰等31名代表作了大会报告,代表们介绍了本校“工程材料”和“材料科学基础”两门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交流了各自的教学特色、教学成果、教学改革与探索经验,特别是精品课程的建设申报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申报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并对两门课程的现有教学体系改革、课程内容改革、信息化平台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育、素质教育、教学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探讨。各校在两门课程建设中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果。另外,代表们还强调了“工程材料”课程和“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在高等学校本科生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分别对“工程材料”和“材料科学基础”两门课程今后的精品课建设进行研讨,提出了今后课程建设的建议和具体措施。课程协作组理事会在代表们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工程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基础三门课程近期的具体建设工作:

1、按教育部的指示精神,实施好高等教育的质量工程体系,建立高素质的 “工程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基础”师资队伍与团队,因为师资队伍与团队建设是质量工程的最基本的保障;

2、抓好“工程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基础”的精品课建设工作,在申报成功5门国家级精品课及17门省级精品课的前提下,力争在1-2年内再申报成功1-2门国家级或省级精品课;

3、配合各个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工程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大纲、整合课程内容,使之符合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计划;

4、出版由崔占全、王昆林、吴润主编的机械及近机类热加工各专业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教材;

5、狠抓精品教材建设,在申报成功10本(套)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基础上,再争取申报成功1~2本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或精品教材;

6、建设好“工程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基础”课程的网络教学平台与素材库;

7、抓好名师建设,争取1-2年内申报成功1-2名国家级或省级教学名师;

8、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力争在2013年前,申报成功1-2项国家级或省级教学成果;

9、进一步探讨“工程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基础”实验教学改革内容与方法,编写好实验教材;

10、千方百计促使“工程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基础”的教学水平与质量的提高,使之上升的一个新水平、新高度。

代表们认为,召开这样的教学会议非常必要,很有收获,对进一步推动两门课程的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收到代表们提交的教学论文共45篇。会议论文经过评审和整理,将在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上正式发表,供有关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参考和借鉴。

会议选举了新一届课程协作组理事会。第13届“工程材料”及“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协作组理事会由清华大学、燕山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23所院校组成。清华大学为理事长单位,姚可夫任理事长;燕山大学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王天生任副理事长,崔占全任秘书长(高聿为协助);兰州理工大学为副理事长单位,马勤任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单位有大连理工大学(齐民)、西安交通大学(张建勋),上海交通大学(蔡珣),北京科技大学(杨平),重庆大学(刘天模)、山东大学(张刚)、河南科技大学(王顺兴)。第13届“工程材料”及“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协作组理事会全体理事单位表示将认真履行职责,热情、细致做好各项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江苏大学、燕山大学等四个学校申请举办第13届“工程材料”及“材料科学基础”课程教学会议。第13届课程协作组理事会讨论决定:第13届全国“工程材料”及“材料科学基础”教学会议将于2011年在兰州市举行,由兰州理工大学承办。课程协作组理事会相信兰州理工大学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材料学院材料测试中心,代表们对以上内容很感兴趣,为今后的学术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06-2019 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