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交流系统
在线学习系统
自我评测系统
创新基金管理
实验预约系统
《金相显微镜》操作规程
2019-01-23 17:11  

一、实验操作

  1. 根据观察试样所需的放大倍数要求,正确选配物镜和目镜,分别安装在金相显微镜物镜座上和目镜筒内。

  2. 调节载物台中心与物镜中心对齐,将制备好的试样放在载物台中心,需要注意的是观察面需要对着金相显微镜物镜,如果使用的是倒置金相显微镜您需要把试样的观察表面应朝下,反之如果是正置金相显微镜则需要把试样的观察表面向上。

  3. 打开显微镜电源开关,调节光源,使灯泡发亮。

  4. 转动金相显微镜粗调焦手轮,使试样观察表面接近物镜,调整粗/微调旋钮进行调焦,直到观察到的图像清晰为止。

  5. 适当调节孔径光阑和视场光阑,选用合适的滤镜片,以获得理想的物像。

  6. 前后左右移动载物台,观察试样的不同部位,以便全面分析并找到最具代表性的显微组织。

  7. 观察完毕后应将光源调至最暗处并关闭电源,盖上防尘罩。

二、注意事项

  1. 调焦时注意不要使物镜碰到试样,以免划伤物镜。

  2. 亮度调整切忌忽大忽小,也不要过亮,影响灯泡的使用寿命,同时也有损视力。

  3. 所有(功能)切换,动作要轻,要到位。

  4. 关机时要将亮度调到最小。

  5. 非专业人员不要调整照明系统(灯丝位置灯),以免影响成像质量。

  6. 关机不使用时,将物镜通过调焦机构调整到最低状态。

  7. 关机不使用时,不要立即该盖防尘罩,待冷却后再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06-2019 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