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交流系统
在线学习系统
自我评测系统
创新基金管理
实验预约系统
关于组织实施第一届“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 ( SRTP )的通知
2009-05-12 01:21  


各学院:

为更好推动创新教育在学校的开展,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让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实践,学校决定组织实施“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 SRTP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名称

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 students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 ,简称 SRTP ),是学校整合 “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基金”、“重庆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后提出的,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实施后,原来的“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基金”、“重庆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本届结束后将不再继续实施。

二、 组织机构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作为学校组织机构,统筹安排全校科研训练计划的组织工作,负责制定科研训练计划相关管理办法、开展质量检查、组织优秀项目评选等工作。

学院成立以主管院长为领导的项目组织机构,负责本学院科研训练计划的具体实施工作,同时成立专家组,指导学生选题、开展立项评审、进度检查及结题验收等工作。

三、 项目评审

项目评审由学院组织,学校不再组织二次评审。各学院根据学校划拨立项名额,汇总申报项目,组织专家开展立项评审(学校将组织专家参与部分学院评审工作),并于 2009 年 6 月 10 日前 将本学院评审结果送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实验教学科。

项目立项评审采用现场答辩的形式。

四、 参与项目学生资格

参与项目的学生以自愿的形式组成项目组,每组人数不超过 3 人,项目组成员为本科 2007 、 2008 级(五年制本科 2006 级可参与)学生,同时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 、理工综合班学生;

2 、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学生;

3 、学有余力,课程成绩平分分值≥ 70 ,平均学年重修课程数不得多于 1 门的学生;

4 、不满足 1 、 2 、 3 条中任何一条,但个别有特长的学生,需特别审查批准后可参加申报。

五、 项目立项原则

1 、可行性原则:应从本科生的实际能力出发进行选题,充分考虑本科阶段的知识结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知识的综合应用。项目选题应充分利用校、院两级实验中心的教学科研资源、教师已有的科研条件以及学院其他资源,项目执行期不超过 1 年,在经费允许范围内能够完成。

2 、创新性原则: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项目内容包括各学科研究热点、国内外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和社会热点等,让学生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良好的科学素养。

3 、实用性原则:引导学生带着社会的需求信息,主动提出问题、获取知识、参加实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六、 日程安排

5 月, 学 生根据申 报 要求自行 拟 定 创 新 实验项 目, 填写 《重 庆 大 学 大 学 生科 研训练计划 》申 报书(申报书格式可在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网站下载: http://lems.cqu.edu.cn/ ) ,向 项 目 负责 人所在 学 院申 报 。

6 月初, 学 院 组织专 家 对 申 报 学生资格、项目内容、指导教师等内容进行审查, 并 按 学 校 划拨 名 额, 完成 “重 庆 大 学 大 学 生科 研训练计划 ” 项 目评审。

6 月 10 日 前, 学 院 将评审结果、 立 项项 目材料 汇总 后 报实验 室及 设备 管理 处实验教学 科(含纸质材料和电子文档)。

6 月中旬,获学 校审查并确定资助金额, 公示评审结果。

7 月初,各项目组开展项目研究。

七、 资助金额

原则上,文科、软件、数学等以软件开发、算法研究、社会调查为主要工作内容的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 1000 元;工科类,不需做实物装置,实验材料消耗不多的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 1500 元;工科类,需要做实物装置,实验材料消耗较多的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 2000 元。

八、 名额

见附件。

联系人: 彭春丽 袁云松

联系电话: 65102675 65111997 E-mail : jwcsjk@cqu.edu.cn

 

 

                 重 庆 大 学

               二○○九年五月十一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06-2019 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