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孙立东教授团队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任超  

近日,由我院孙立东教授、长沙理工大学丁美教授、贾传坤教授共同主导,开发了一种低成本、高性能全氟磺酸基复合离子交换膜——Nafion/TiO2纳米管复合膜,并应用于钒液流电池。TiO2纳米管的超亲水性使其均匀分散在Nafion基体中,并展现了良好的抑制钒离子渗透作用。在120 mA cm–2电流密度下,钒液流电池能量效率高达84.4%,稳定循环超过1400次,持续518小时以上,远高于商业化Nafion膜。相关研究结果于2020年3月29日在Wiley出版社旗下《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期刊线上发表,题目为Hybrid Membranes Dispersed with Superhydrophilic TiO2 Nanotubes Toward Ultra-Stable and High-Performance Vanadium Redox Flow Batteries。

钒液流电池是当前最具前景的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既可作为清洁能源发电的储能装置,又可作为电网调峰的辅助手段,实现电网安全、高效运行。离子交换膜作为液流电池的关键材料之一,决定了电池的性能和成本;其将正负电极、电解液隔离,防止电极接触短路以及电解液的交叉污染,同时允许平衡离子自由穿过隔膜保持电池整体的电中性。当前,钒液流电池常用的Nafion系列隔膜离子选择性低,严重影响了钒液流电池的发展。对此,研究团队采用电化学阳极氧化法制备TiO2纳米管,并利用其超亲水性调控Nafion膜结构,减少了聚合物的使用,最终获得高性能钒液流电池离子交换膜。该技术大幅提高了隔膜的离子选择性能并降低了隔膜成本,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计划等项目的资助。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长沙理工联合培养博士生叶家业为论文第一作者,我院孙立东教授、长沙理工大学丁美教授、贾传坤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