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材料强国 使命召唤——2020年中国航发黎阳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0-07-25   作者:刘念  

 为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重点行业,在实现“材料强国”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应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黎阳”)邀请,经过筛选,我院26名学生脱颖而出,于2020年7月20日至24日赴贵州省贵阳市,参与2020年暑期“在黎阳,梦起航”中国航发黎阳开放周活动。应邀带队参加活动的还有辅导员任超老师。

 

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包括安全教育、一线参观、文体活动、专业组面试与讨论、校企联谊文艺汇演等等,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7月21日,实践活动在领导致辞和企业介绍中正式拉开序幕。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中国航发黎阳1965年诞生于黔之腹地,平坝荒山。创建55年以来,坚持航空为本,致力打造我国“中小推力涡喷、涡扇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维修、服务基地”,形成了以航空发动机批产、整机研制、零部件制造、发动机修理为核心的产品结构,研制生产了两大系列二十多个型号的航空发动机,是国内航空发动机率先出口和出口量最大的航空发动机企业。

随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不同车间,全面了解了发动机的生产工艺和流程。每一台优质的发动机不但需要研究人员精心的设计和计算,还需要大量的一线工人将每一个钢板进行切割、焊接并且组装,正是有了无数一线工人在幕后齐心协力、默默奉献,才生产出了一批批航空领域的“钢铁战士”,鹰击长空、保家卫国。

 

 

在师兄师姐座谈会上,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招聘安排、引才计划和培养发展政策。来自母校的师兄师姐们也结合自身的职业选择和工作经历,毫无保留地向师弟师妹们分享经验、畅谈发展,鼓励重大学子们能够尽早立下航空志,尽快成为航发人。

7月23日,贵州省军民融合办主任为大家授课指导,重点介绍了贵州省军民融合工作的开展情况。中国航发黎阳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姿发表了讲话,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勇于担大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解决我国航天航空事业所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助力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

 

 此次“材料强国 使命召唤”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材料专业在校学生们对材料领域的广泛应用、对航空发动机的创新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极大的增强了传统工科学生的专业自信,提升了“材料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同学们的未来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指明了方向。


据悉,我院11位同学拿到了“职”通黎阳“”卡,提前获得中国航发黎阳的offer。

 

心得体会:

材料学院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廖新乖:

从重庆到贵阳,从学校到中国航发黎阳,在短短五天中我们收获了一段难忘的黎阳之行。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中国航发黎阳,走出了一条“厂所结合、科技先行、使用发展、渐进改型”的技术创新发展道路。不仅如此,黎阳的企业文化、人文情怀、报国的使命感都让我深深的感动。正是无数黎阳人的齐心协力,才造就了这些航空领域的钢铁战士。

 

材料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夏雅童:

非常开心能够来参加这次实习交流活动。首先,感谢中国航发黎阳在疫情大环境下仍然组织开展这次暑期开放周活动,让我们有机会深入企业来参观学习,了解发动机制造生产工艺环节。再次感谢公司人力资源部举行专业的交流会,请到了公司的领导和入职的师兄师姐给我们答疑解惑。以他们角度来分享工作中的感受以及求职的体会。最后,公司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和文艺汇演,舞台上我们材料学子自豪的朗诵了诗词,演唱了校歌,让我再次重温重大校训和使命,复兴民族,重大青年誓做前锋!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