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明炬副校长一行到我院调研指导科研和国际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5   作者:任超  

93日,副校长明炬带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骏等一行到我院调研指导科研发展和国际化工作。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了调研会。

黄晓旭代表学院对明炬一行来院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希望学校领导为学院科研发展和国际化工作把关定向,持续关注和支持学院发展。

吕学伟详细汇报了学院科研发展和国际化工作的基本情况,对当前各项工作进展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做了剖析,重点汇报了学院科研发展的前沿规划和国际化工作开展思路。朱才朝表示近几年材料学院在项目、经费、成果上取得了很大进步,在全球前沿技术涌现、科研大力发展的背景下,学院要重视学科发展方向,形成科研合力,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补强研究队伍,做好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许骏就材料学院国际化发展中的困惑做了解答,他建议要正确面对当前国际形势,用好高端外交引智,拓展人才联合培养,加强学生派出力度,扩大留学国别区域,助推学院国际化迈向新台阶。

明炬对材料学院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科研和国际化随着时代变迁发生了新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换思路、换打法,尽快形成新的思路和共识,从站位、视野、方向、抓手几个方面看待目前所处的态势。他建议:第一,聚焦优势方向,加快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谋划前沿发展方向,加快推进超瞬态大科学实验装置培育建设,依托材料学科,解决国家材料科学技术方面“卡脖子”问题;第二,抓住时代发展机遇,加速超车,加快新兴材料的研发,早日进入国家科技的主战场;第三,围绕新兴前沿方向引智聚才,努力搭建平台,做交叉研究。在国际化工作方面,明炬表示材料学院要围绕学校“扩大开放,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准确定位、开拓空间、创新渠道、引进优质人才、培养研究性人才。针对学院UBC学生联合培养合作项目,明炬建议要守成创新,打造品牌,以合作为桥梁,提升材料学科的国际竞争力。


最后,王敬丰再次对学校长期以来给与材料学院的支持与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当前学院正在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领导一行的调研指导让学院未来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视野更加宽广,学院将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团结一心、努力奋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