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5   作者:熊双燕 王兴芳 李世成  


为弘扬学术精神、活跃学术思想,为青年教师和博士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研究氛围,2020101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第一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出席沙龙活动的有院长黄晓旭、副院长吕院长、副院长陈先华,以及学院青年教师和博士。本次沙龙活动邀请到镁合金领域知名专家蒋斌教授、黄光胜教授、游国强副教授就沙龙主题“镁及镁合金”做了学术交流。

黄晓旭在开场致辞时强调,举办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目的是让青年师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学术上的分享,他希望活动能助推青年人才的培养与发展,推动学院学科可持续性发展。


蒋斌教授进行了题为“基于取向调控的镁合金成形性提高机理与技术途径”的分享。蒋斌教授从镁合金的背景与问题、镁合金新材料、制备镁合金新工艺、镁合金的新型改性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以专业且幽默的方式从镁合金的腐蚀问题谈到改性镁合金制备的新工艺,从镁合金的晶体结构入手进行镁合金的性能的改善。让现场师生对蒋斌教授团队的研究方向与成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黄光胜教授为大家分享“镁基储能材料及装备”。黄光胜教授主要对可充电的镁电池、镁基储氢材料的前景和研究技术难题进行了讲解,从环境污染问题提到再生行业对储能的要求,将镁电池与其他电池进行对比分析,提出镁电池的优势与应用,同时也提出了关于镁电池现阶段亟需解决的问题。

 

游国强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压铸镁合金熔焊气孔形成机理研究及防治方法探索”的分享。尽管镁合金的需求日益增长,但镁合金铸件熔焊气孔缺陷严重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游国强副教授从气孔特征出发研究气孔形成机理的相关问题:气孔从哪儿来、气体是什么、气孔的形成,并针对相应问题提出防治措施,最后得出镁合金铸件制备时熔焊气孔缺陷的改善方法。

 

在学术交流会过程中,几位老师多次同现场青年师生进行互动,现场氛围活跃,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本次青年沙龙活动,让青年师生对镁及镁合金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不断挖掘科研育人的作用,助推学院科学研究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