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0-10-20   作者:材料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为提高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质量,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水平,加强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沟通交流。20201020日下午,我院邀请心理中心共同举办了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危机干预”为主题的沙龙活动,沙龙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想主持,学校心理中心主任吕敏、副主任赵旭,材料学院专职辅导员、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心理中心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沙龙。


李想对心理中心吕敏等一行莅临学院指导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他介绍了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的基本情况,并指出目前在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由于环境变化、学业压力、职业规划、人际交往、情感问题等带来的心理困扰,学院高度重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工作,通过设立心理委员、辅导员与心理工作应急小组三级联动机制等工作措施,希望对处于心理困扰状态的个体给予关怀,推动学院该项工作不断进步。

吕敏对学校心理中心做了详细介绍,她表示学校心理中心是为全校师生心理健康服务的单位,也是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的重要基地,心理中心以“心理建设助力人才培养”为核心理念,通过实施“三个三”工程,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承受挫折能力、情绪调节能力和压力管理能力,从而促进学生们的健康人格发展。她强调,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管理层面、心理干预专业人员、辅导员及学生骨干共同协作,其中最根本的出发点就是一切从学生出发,关爱学生成长,了解学生动机,并对学生表示真诚和理解。心理中心带来了《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服务资源库》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菜单》,包括心理健康工作参考资料、医疗转介绿色通道、校内协同联动资源和心理中心资源信息,这些资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在互动环节,在场老师分别分享了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危机干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面临的困难、解决的办法和总结的经验。学院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辛云涛、余盈燕谈到,作为学生工作的新兵,在面对学生心理困扰的时候感觉自身经验不足、能力恐慌,想帮助同学又不知道如何开展。心理中心老师针对这种情况建言献策,给予了详细的指导和解答。

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已全部完成,学院将以此为参考,重点关注相关同学的心理困扰,并在心理中心的指导下陆续开展相关系列活动,帮助学生们健康成长、成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