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1   作者:王钫玉 摄影:罗琳  

2020111900,材料学院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于D1231举办。材料学院2020级辅导员邵凤雨担任讲师。本讲座主题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活在当下。邵老师用“黑天鹅”和“灰犀牛”来概括2020年发生的事件,并播放张宗益校长的寄语。视频中张校长强调,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学的生活学习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也给未来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把握自己的未来,这是每个同学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世界越是复杂多变,就越需要找准目标和方向;选择越是眼花缭乱,就越需要保持耐心和执着;生活越是包罗万象,就越需要追求卓越和极致。大学是人身中至关重要的阶段,作为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好时光,加强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激励,用理想照亮人生,用奋斗书写青春,用智慧成就未来。

第二部分,揭开大学的面纱。大学之“大”,在于无尽的精神财富、众多的学术大师;大学之“美”,在于造就人才的高台;大学之“暖”,在于守护成长的师者;大学之“靓”,在于朝气蓬勃的时代新人;大学之强“,在于发挥的正能量。邵老师强调,同学们要学会怎么利用好平台,明白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第三部分,仰望星空。邵老师强调同学们确立的梦想应该站在国家发展的背景下,而不应该局限于小我,而目标细化可以让理想落地。

第四部分,脚踏实地。邵老师讲到,同学们确立目标后要脚踏实地、付出行动,并用生涯九宫格把生涯从九个方面进行分类,对不同类别进行深入思考并规划。同时,她让每位同学为自己设计一张“未来名片。她引用张校长的建议,希望同学们有思彻惟学,弘扬格物致知的精神,有业广惟勤,保持奋楫笃行的姿态,并给出“国内升学、境外深造、就业”三条行动路线。

第五部分,底线思维。邵老师强调,同学们需要保持底线思维,三观要正,要讲诚信,坚持法治的理念思维,遵守纪律守法,要筑牢心理防线,注重心理健康。

最后,邵老师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希望同学们能意识到尽早确立目标的重要性,脚踏实地行动,同时保持底线思维,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