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第五届全国电磁冶金与强磁场材料科学年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段华美  

20201121-23日,由中国金属学会电磁冶金与强磁场材料科学分会和东北大学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电磁冶金与强磁场材料科学年会”在重庆沙磁公馆圆满召开,旨在加强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与企业间的技术交流,促进和推动电磁冶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研讨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金属学会电磁冶金与强磁场材料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原校长赫冀成教授,中国金属学会学术部主任丁波以及来自东北大学、上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首钢技术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鞍钢集团北京研究院有限公司等40多个单位,共16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论文集收录了来自高校、研究所及企业代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69篇。东北大学王恩刚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金属学会领导丁波主任、电磁冶金与强磁场材料科学分会主任委员赫冀成教授、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院长黄晓旭教授向大会致开幕辞。黄晓旭院长首先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电磁技术与装备在冶金工艺流程和材料制备与加工等领域有重要应用,是制备和加工高性能材料的重要手段。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促进电磁冶金与强磁场材料科学领域的技术进步,也将对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研究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大会邀请了上海大学任忠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亮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马衍伟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王同敏教授、重庆大学王雨教授、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肖红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丁宏升教授、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刘志远、北京科技大学张新房教授、清华大学刘伟教授、东北大学乐启炽教授等8位代表作了大会报告。首钢技术研究院刘国梁高级工程师、上海大学雷作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董安平教授、清华大学沈厚发教授4位代表作了特邀报告。

电磁冶金分会场和材料电磁过程分会场进行了23个学术报告交流研讨,会议设置了11个海报展出。会议主题涉及电磁感应熔炼、中间包电磁感应加热与电磁净化、电磁搅拌、电磁制动、电磁流体流动控制、电磁约束、电磁凝固控制、电磁热处理、冶金资源与废弃物的电磁处理、强磁场下材料制备、电磁测量与仪器设备、电磁装备与设计、电渣重熔、磁流体力学理论研究、磁流体力学数值模拟与仿真、磁流体制备及相关实验技术、磁性液体密封的理论及应用、磁流体发电的理论与实验技术、非牛顿粘弹性磁性流体理论及其应用、磁约束核聚变中磁流体力学研究等领域。参会代表针对各种电磁场在冶金工艺流程和材料制备与加工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应用技术与装备研制,开展广泛的技术交流与研讨。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是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为电磁冶金及强磁场材料技术的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促进和推动电磁冶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具有深远的意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