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材料学院举办首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0-11-29   作者:谭文奉 摄影:材料学院研团委研会宣传部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氛围,引导学生聚焦国家发展战略、践行“材料强国”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11月下旬,材料学院举办了以“科技点亮人生,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首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

此次科技文化节为期一周,包括“研究生学术之星”报告会、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参观、“科技文献检索”分享会、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学术交流会、重点企业参观、青年学术沙龙、院徽设计大赛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吸引院内外1000余人次参加。


开幕式

1123日下午,材料学院首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306正式开幕。研究生院副院长谢昭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材料学院院长黄晓旭、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贵宝、材料学院副院长郑忠、材料学院副院长陈泽军出席。开幕式由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先华主持。

谢昭明代表研究生院致辞,对材料学院研究生首届科技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祝贺。希望材料学子们树立创新报国之志、培养创新报国之能、走好创新报国之路。

在现场师生的共同见证下,谢昭明、王敬丰和黄晓旭共同按下启动键,宣布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宣布正式开幕。

开幕式上黄晓旭作了题为“材料科学的本质与学、做、赢”的特邀报告。

“研究生学术之星”报告会

1123日下午,材苑论坛“研究生学术之星”报告会在A区第八教学楼举行。十位“研究生学术之星”围绕专业领域国内外研究动态,结合自身科研成长经历为大家带来非常精彩的报告。报告会上,同学们积极交流,主动分享,气氛热烈。


研究生代表赴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

1124日上午,学院组织研究生代表赴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参观。电工作人员从电子显微镜中心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运行模式、经费投入、代表性成果和原创技术等五个方面向学生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向大家演示了三维原子探针、扫描电镜等设备的使用方法。此次参观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和科研的热情,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和科研的积极性。

科技文献检索专题报告会

1124日下午,科技文献检索专题报告会在B区材料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学校图书馆情报服务部副主任许天才作如何更好的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科技文献检索报告。他分别从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科技查新、专业数据库查阅和使用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图书馆资源。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校图书馆海量资源的使用和获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接下来的学习和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科技创新代表学术交流会

1125日上午,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科技创新代表学术交流会在材料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优秀研究生代表前来交流。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李晨宇从研究课题《碳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在极端环境下的功能化应用》出发,围绕研究背景及国内外研究动态、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以及工作特色和难点分析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心得;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曾健介绍了有关镁合金热变形的新本构模型及其应用,并向大家讲述了如何使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过得充实而有意义;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周圆圆以自身的工作、科研和成长经历鼓励大家,做科研不能闭门造车,要和别人多思维碰撞之后才能沉淀出真正有价值的工作。会上,同学们积极提问,几位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给予了诚恳的解答。

优秀研究生代表赴西部科学城重点企业

1125日下午,学院组织研究生代表赴西部科学城某单位,开展学习参观活动,并与校友和企业领导进行交流,领略了该行业重大人的风采,感受了我国该行业的伟大变革,明确了同学们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的就业观,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重大学子应有的“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的责任担当。

青年学术沙龙博士研究生专场会

1126日,青年学术沙龙博士研究生专场会在A区八教214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刘鹏、李世山、陈涛三位优秀博士前来分享,刘鹏介绍了Ni-Co基镀层力学性能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李世山介绍了大飞机铝合金轮毂模锻成形关键技术研究,陈涛介绍了Mg-Al镁合金的纯化及端际相图研究。通过此次学术沙龙,同学们对“金属材料模拟计算”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增进了同学们的交流,在多元思维的交汇与碰撞中产生了新的想法和思路。


材料学院徽设计大赛

1127日上午,材料院徽设计大赛在材料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院徽设计大赛同学们积极响应,校内外师生广泛参与。经过评委层层遴选,以及根据大赛规则,最终评定出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优秀奖五项。院徽是一个学院的重要形象标志,也是学院办学理念、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通过院徽设计比赛,增强了同学们对学院专业和文化的认同,是一次专业深度思考,也是一次创新体验。

闭幕式

1127日下午,“筑梦伶仃洋,奋进新时代”报告会暨材料学院首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闭幕式于重庆大学B区二综212报告厅举办。港珠澳大桥“建设功臣”、我校杰出校友张宝兰,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先华,建材系教授吴建华建材系教授刘芳出席。闭幕式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想主持。

 

张宝兰作了题为“筑梦伶仃洋,奋进新时代”的特邀报告。她从自身科研工作经历出发,从“创新实干”“坚守初心”“榜样力量”“成长荣誉”“圆梦幸福”五个方面阐述了修建港珠澳大桥的艰辛历程和自身成长。她讲到,在没有尝试前不要否定自己,要敢于面对挑战,抓住时代机遇,树立远大志向,时刻保持昂扬斗志,在实践中淬炼品格、增长本领。她鼓励同学们潜心研究,守初心担使命,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中来,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陈先华对此次科技文化节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这次研究生科技文化节举办得十分有意义,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思维,拓宽了学生的科研创新视野,还展现了我院研究生的精气神。并告诉同学们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材料学院首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丰富多元、强调体验参与,让同学们对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促进了同学们综合素养的提升。同时,此次活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崇尚科学技术、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学院将陆续开展 “院士专家讲堂”、“知名校友讲坛”、“朋辈座谈”、“辩论赛”等学生活动,筑牢成长发展的基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高层次人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