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材科加工本科生党支部开展“重走建川路 重温红色心”实地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张智超 摄影:刘继伟、张泽堃  

材科加工本科生支部党员于2020123日下午,由支部支委带领前往重庆建川博物馆参观学习,实地感受建川历史,重温老一辈英烈的“红色心”。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建川博物馆的馆主樊建川在馆主自白中如是说。重庆建川博物馆所在的位置现存有51个防空洞。这里是洋务运动时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时的旧址,也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的所在地。今天支部的各位党员将亲身体验这段历史,感受中华民族不屈抗争的民族精神。


映入眼帘的是重庆建川博物馆的主题雕塑"冒着敌人的炮火",它矗立在鹅公岩长江大桥旁。雕塑的造型很独特:一名战士手握机关枪,象征着勇敢和胜利。仿佛在诉说着今日之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那历史的威严镇守着这块久经沧桑的土地。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进入了博物馆展厅。首先参观的是重庆建川博物馆特别设置的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由三个防空洞组成,洞洞相通。布展的众多展品中,包括不少“汉阳造”步枪。博物馆通过实景还原,展示了重庆在抗战时期制造兵器的场景。

 

活动中,各位同志认真聆听讲解,仔细端详每一件展品、每一件文物,进一步重温重庆建设兵工厂的历史、发展历程。在参观过程中,同志们不仅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战时武器,还看到了当时兵工厂的工人们生活起居所用的物件,满满的历史痕迹。

接着,讲解员带领同志们参观了抗战文物博物馆。进入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数不清的红色掌印,它们来自战争中牺牲的军官将士,血淋淋的红色无时不刻在给予我们警示:中国大地寸土不让,中华人民威武不屈。整个展馆展示了抗战时期保留下来的历史真相和历史文物,让参观的同志们以此铭记保家卫国的先人烈士。


最后,同志们随讲解员参观了票证生活博物馆,并留下时间供同志们自行参观,感受川渝发展的历史风味。博物馆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真实的革命文物,无一不诉说着那段全国上下齐心协力、艰苦卓绝的岁月。各党员们都深深缅怀着那些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对为振兴中华努力奋斗的仁人志士们肃然起敬。今时不同往日,可今时更需我们重拾艰苦奋斗的精神,历史将重任传承给我们当代青年,我们自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指导老师:任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