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第十三届郭可信电子显微学与晶体学暑期学习班暨第四届先进结构材料国际研讨会顺利由我校承办
发布时间:2021-07-18   作者:黄天林  

2021714日至17日,第十三届郭可信电子显微学与晶体学暑期学习班暨第四届先进结构材料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圣荷酒店隆重召开。

郭可信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电子显微学和晶体学家,在国内率先引入高分辨电子显微镜,开始了从原子尺度直接观察晶体结构的研究。郭可信先生为中国材料科学、晶体学、电子显微学倾其所有,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的120余位弟子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各大重要研究机构扮演着重要角色。为继承郭可信先生遗志,郭先生的弟子们于2008起开始每年举办郭可信电子显微学与晶体学暑期学习班,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与电子显微学专家交流学习的平台。目前,该系列会议已经成为我国电子显微学领域最有影响的会议之一。

本次大会由郭可信教育基金会、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等联合主办,会期4天。大会设有电镜表征讲习班、大会报告、四个分会场以及学生报告专场,此外,针对因疫情缘由不能亲临会场的海外电镜专家开设了网络报告专场。会议主题涵盖结构材料、功能材料、材料表征技术等材料学前沿研究领域。来自全球著名高校、企业的近300名专家、科研工作者及青年学生齐聚重庆,交流分享各自在电子显微学和材料科学研究中的最新成果。

大会开幕式由重庆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黄晓旭教授主持。黄晓旭院长在致辞中向到会的所有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向来宾介绍了本次大会的基本概况,以及对先进结构材料表征等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简要的概括。

郭可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中科院金属所马秀良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对郭可信先生的生平及研究成果、金属所电子显微学的发展历程、历届郭可信电子显微学与晶体学暑期学习班的情况做了简要的介绍。此外,马秀良研究员提出了本次大会的三大主旨:弘扬郭可信院士的科研学术精神、加强科研工作者的学术交流、促进电镜表征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大会注重对研究生和青年学者的培养,会议包含由马秀良研究员为青年学生开设的“电子衍射与物相分析”专题讲座,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生从马老师近四个小时的讲解中,学习了扎实的电子显微学基础知识。会议还专门开设了优秀研究生专场报告分会场,二十余位优秀的博士生、硕士生报告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种全国性的重要学术会议上作报告的机会十分难得,通过这次会议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会议于2021717日圆满落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