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7-17   作者:张智瑞  

2021713日至15日,由教育部高校材料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的苏博特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全国80所高校的材料、土木和交通领域的144支大学生队伍参与本次大赛。经过理论考试、配合比设计与现场实作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2支代表队分别斩获团体特等奖和团体一等奖,为我校再创佳绩。

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是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教育与人力资源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材料学科研究会)发起,面向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与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的一项科技竞赛活动,是建筑材料领域非常重要的锻炼大学生科研实践能力的科技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8举办第一届以来,已连续成功完成六届赛事。其中,2014年第三届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是由我校承办。目前,该项赛事已发展成为国内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领域最高水平的竞赛。

本届比赛共吸引了重庆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80所国内土木、材料顶尖高校的144支队伍参赛,比赛阵容强大,盛况空前。

本届大赛主题为以有利于混凝土耐久性为原则,采用机制砂配制C40大流态混凝土,并考虑工程应用环境和经济性,展示大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经过理论考试、配合比设计、实践操作等比赛环节,考核参赛队伍的理论知识水平、配合比设计书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创新性以及实践操作的规范性和调整能力,对参赛的同学和老师十分具有挑战性。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材料方向)本科专业2支代表队,历经两个多月精心准备和努力训练,最终,两支参赛队伍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专业裁判们的认可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学生董元浩、刘洋、沈青组成的参赛队,获得本届大赛团体特等奖;学生任员良、杨灵、陈丽娟组成的参赛队获得本届大赛团体一等奖;张智瑞和余林文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我校师生在比赛中发扬学校“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优良传统,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有机结合,提高了对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培养了创造精神及团队意识。同时,极大地提升了重庆大学材料科学学科在学界业界的影响力,提高了对推进学院双一流专业建设的自信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