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变形镁合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1-12-15   作者:材料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2021123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中心在线上组织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规格高性能镁合金变形加工材制造关键技术项目的综合绩效评价会。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潘复生、项目下属五个课题的负责人和来自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山西银光华盛镁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的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潘复生院士代表项目组,从项目背景、项目研究内容与目标、研究任务及指标完成情况、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及效益、经费使用情况和组织管理情况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综合绩效自评价汇报

专家组仔细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后,观看了项目成果示范应用的视频展示,审查了相关文档和资料,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并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总体评议及评分。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相关工作内容,达到了项目预期目标和考核指标要求,高度肯定了项目在镁合金强韧化理论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上的显著成效,同意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规格高性能镁合金变形加工材制造关键技术”于20167月获批立项,由重庆大学牵头承担,获得3400万元国家专项经费资助。项目瞄准“四个面向”,针对大规格变形镁合金产品生产与应用的关键技术瓶颈和基础理论问题,开展了镁合金新型强韧化协同调控机理与合金设计、大规格锭坯与变形材制备、残余应力消减与表面防护等研究,建立了自主化生产能力,实现了镁合金产品在交通、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示范应用。专家组认为,研究成果对航空航天、节能减排等国家重大需求有重要贡献,对汽车轻量化、制造业竞争力提升等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有重要价值。项目制定并获批了一批国际标准,获得了2项国际奖,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显著提升了我国镁行业的国际话语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