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传承三线精神 砥砺奋进前行——材料学院特色党支部赴攀枝花开展“三线精神”实地研学
发布时间:2021-12-15   作者:材料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20211212-13日,材料学院“钒钛冶金及材料”特色党支部赴著名的“钒钛之都”——攀枝花市开展“三线建设精神”实地研学活动。

特色党支部一行16人参观了三线建设博物馆,材料学院副院长吕学伟重点讲述了三线建设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回顾了重庆大学学子在三线建设中的光辉事迹。他谈到,20世纪60年代开始,材料学院蒋导江、林衍先等一批师生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服务三线建设,为增强我国国防、科技和工业实力做出了极大贡献。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时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相结合,发扬“爱党爱国、开拓创新”的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做出更大贡献。

参观期间,党员们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前驻足、凝望、沉思,并和讲解员一起回顾了那段历史。当时,全国各地的知识分子、工人、工程师在毛泽东同志的号召下汇聚到这里,把贫瘠的山区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钒钛之都。通过学习使党员们对“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建设精神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更加深刻的体会。

支部书记栾佰峰表示,三线建设体现了老一辈冶金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伟大精神,希望大家能深刻体会学习这种精神,并应用到以后的科研中。钒钛事业是国家战略需求,钒钛冶金及材料科研领域还有很多难题亟待解决,我们应接过旗帜,坚持科学研究,发扬新时期的三线精神,成为钒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更好为国家事业做贡献。

13日上午,特色党支部一行赴攀钢集团钒钛研究院开展调研学习。攀研院部长董军表示,攀枝花是钒钛之都,这里聚集了大批投身于国家战略发展的有志之士,相信这次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增进攀钢与重大的联系,希望未来能有更多重大学生投身钒钛事业,为攀枝花的建设贡献力量。

冶金专业2018级本科生焦梦娇表示,攀枝花钒钛事业的辉煌成就是无数冶金前辈以“献了青春献终生,献完终生献子孙”的精神创造出来的,此次支部活动,让我感受到国家钒钛事业对人才的需求,作为一名重大学生,理应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起来,为行业解难,为国家分忧。在未来几年的读研之路上,一定努力学习、苦练本领,争取早日加入攀研院,为国家的钒钛事业出一份力。

材料加工专业2020级研究生崔德山表示,在攀枝花几十年的建设过程中,很多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有责任、有义务把这段历史讲给更多人听,把这种精神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材料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融合联动促发展”的理念,深入开展材料强国党建工程,一方面通过价值引领,让教师普遍具备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和两弹一星的必胜意志,突破先进材料、先进技术卡脖子问题,建设材料强国,打造大国筋骨;另一方面不断培养国家战略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并引导他们爱国奉献、担当大任,到基层、到一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建设以来,已与10多个科研院所、军工单位党组织联建共建,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上形成了具有行业特色的合作机制,先后与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党组织共建,让科研成果服务于传统钢铁企业转型升级;与中国核动力院四所党组织共建,让“时代楷模”彭士禄先进事迹走进校园;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七所党组织共建,让“两弹一星”精神薪火相传。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