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暨材料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2   作者:王亚军 摄影:李挺  

为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对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自救和抢险技能。20211221日,在重庆大学B区建材实验楼举行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活动是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重要活动,材料学院及相关学院的350余名师生参加了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主办,材料学院承办。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张云怀处长、袁昌武副处长、保卫处政治稳定办公室主任贺兵、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和副院长陈泽军等领导出席安全演练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陈泽军主持。


张云怀指出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是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文化育人的重要举措,安全月的主题是“提升实验安全,共筑平安重大”。他强调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对师生的重要性,回顾了国内高校重要安全事故的原因,指出了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和演练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认真演练,预祝此次演练活动圆满成功。

    王敬丰对学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对材料学院的支持和信任,保卫处对开展应急演练提供的大力支持,上海西斯贝尔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本次安全应急演练提供的相关器材和专业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师生应该更加重视实验室安全,希望同学们抓住本次演练活动,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安全知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演练项目是根据材料学院主要实验室安全风险源和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特点而精心设计的。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个人防护装备(PPE)如何正确穿戴、危化品泄漏预防和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实验室易燃有毒气体泄漏应急处置演练、实验室易燃易爆气体泄漏应急处置演练、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演练、实验室工作人员急救专业实操演练6个应急演练项目。

演练方案由长期致力于研发生产安全储存产品,泄漏预防及控制产品和特殊防护用品的专业公司——上海西斯贝尔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在安全应急演练过程中,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进行专业教学和指导。预定的6个安全应急演练项目持续了1天,承办方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师生参加应急演练的积极性,参与师生热情高涨,活动形式多样,在专业人士、实验室老师以及志愿者的相互配合和协助下,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圆满成功。

活动结束后,参与安全应急演练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提高了师生们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应急救援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提升了抵御重大灾害事故的能力,确保发生相关实验室突发事故后,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危不乱,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本次活动得到了参与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学习和演练成效显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