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重庆大学与宝武集团深化镁合金领域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22-01-12   作者: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近年来,重庆大学与宝武集团在镁合金领域的合作有效推进,成效显著。双方建立了“先进镁技术联合研发中心”,联合承担完成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并开始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合作,成功推动了百亿以上镁合金项目的成功启动。

作为世界特大型材料领军企业,宝武集团近年来非常重视推进新能源、交通运输、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领域所需的镁、铝、钛等轻金属材料产业发展。2007年成立的子公司—宝钢金属有限公司聚焦发展轻量化材料与制品,以全镁产业为主体和核心,轻量化部件和先进制品产业为“两翼”,协同发展,致力于成为全球镁产业引领者。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镁及镁合金专业研发平台,在镁基材料及制备加工技术若干方向上居于国际领先水平。近些年来,重庆大学与宝武集团在镁领域不断深化战略合作,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共同推进中国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6年重庆大学与宝武集团就开展了实质合作,双方联合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规格高性能镁合金变形加工材制造关键技术”,项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开展了镁合金新型强韧化协同调控机理与合金设计、大规格锭坯与变形材制备、残余应力消减与表面防护等研究,研发的大规格变形镁合金产品已在航空航天、交通车辆等领域实现了成功示范应用,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202112月重庆大学与宝钢集团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结构功能一体化镁合金变形加工材制造关键技术”成功获批立项。

为了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20207月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重庆与重庆大学潘复生院士、明炬副校长等商谈讨论了如何共同推进中国镁产业发展的相关事宜。20201211日,重庆大学与宝钢金属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宝武集团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储双杰,宝钢金属有限公司总裁祁卫东等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中心与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将在新型镁合金开发及产业化应用研究、共建新型镁合金材料及应用联合研发中心、共建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推进校企教育合作与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开展全面战略合作。20211226日,重庆大学与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共建先进镁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签约暨揭幕仪式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宝钢金属有限公司总裁祁卫东出席仪式。双方将充分发挥“先进镁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平台作用,结合重庆大学研发优势和宝钢金属新材料发展战略,承担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将镁材料做大做强。

在双方技术合作基础上,宝武集团着力推进重大镁产业项目落地。20211228日,由宝钢金属和云海金属共同投资建设的长三角一体化安徽宝镁年产30万吨高性能镁基轻合金及深加工项目在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经济开发区开工,项目总投资将达148亿元,已列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重大项目清单和纳入安徽省十四五规划省重点调度项目。宝镁项目是宝武集团全力建设镁产业链、打造“中国镁业”的关键布局,将构建从矿石开采到镁合金生产制造及深加工应用的全镁产业链,有效带动下游镁合金深加工企业发展,力争在该地区形成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安徽省副省长杨光荣、宝武集团总经理胡望明、宝武集团副总经理侯安贵、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等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受潘复生院士委派,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工程中心副主任陈先华参加了启动仪式。

20207月潘复生院士与宝武集团董事长陈德荣等合影

202012月重庆大学与宝钢金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112月潘复生院士和祁卫东总裁为重庆大学-宝钢金属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202112月安徽宝镁项目开工仪式,镁中心副主任陈先华教授参加启动仪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