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牵头的镁合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年度进展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7   作者:冯乐,王金星  

 

20221125日,由重庆大学牵头、国家镁合金工程中心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结构功能一体化镁合金变形加工材制造关键技术2022年度进展报告会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镁合金工程中心荣誉主任潘复生,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副处长于笑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项目咨询专家、牵头单位领导、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我校科发院副院长谢卫东致欢迎词,国家镁合金工程中心主任张丁非主持。

会上,科技部于笑潇副处长介绍了科技项目管理经验,强调了国家对镁合金领域的高度关注与重视鼓励项目组积极探索疫情形势下的科研模式聚焦重点凝聚合力,高质量完成好各项任务,好成果,向社会交出满意答卷。


潘复生院士表示,镁及镁合金的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国家部门及地方政府对镁产业高度重视,大家需抢抓机遇,积极参与到国家关于行业发展战略中来。潘院士还指出,在项目管理和实施过程中,要创新合作模式,寻求新型科研方法,加强沟通交流,坚守科研诚信,高效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在年度执行情况报告环节,项目负责人王敬丰从项目背景、项目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项目分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四课题负责人靳丽、王敬丰、刘祖铭、陈先华先后汇报了2022年度课题的执行情况、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议咨询专家在听取了各个课题的汇报后,进行了充分质询讨论,对课题年度进展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积极评价,并针对课题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还鼓励项目组协同合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该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汇聚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山西银光华盛镁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宝钢金属有限公司、湖南大学、重庆昱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旨在发展新型结构功能一体化镁合金变形加工材制造关键技术,该技术对保障我国关键材料的自主研制与自主供给、服务于我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和航天强国”战略、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大学科发院重大项目办主任赵亮、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厚文国家镁合金工程中心领导和部分研究骨干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