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青春实践,振兴乡村——材料学院师生在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共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03   作者:材料团委  

20227-8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依托重庆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组织统筹四支实践团队,共56名学生前往各地开展包括人才振兴、教育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在内的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青年材子”实践团中的三支社会实践队分别前往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重庆市城口县龙田乡联丰村和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实践了解乡村发展状况;“让梦想飞进大山”实践团通过线上教学为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正风小学校开展特色支教活动,共同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图为“青年材子”实践团在支教中的合影

实践期间,四支社会实践团队在支教内容上各有侧重,总体涵盖生态环境主题教育、儿童营养健康教育、身体健康教育、心理健康主题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以及性知识主题教育几大方面,丰富有趣的教育课程既能帮助开拓孩子们的眼界、丰富科学知识,又能引导孩子们积极思考学习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真正实践“再穷不穷教育,再苦不苦孩子”的理念。在助农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帮助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用我们的方式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并且积极学习探索符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模式,推进特色农业发展。

图为小朋友们展示课程中制作的叶脉画

各团队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微博、微信、哔哩哔哩、抖音、视频号等平台积极宣传,将镜头中记录的山水美景和风土人情分享给更多人,并积极尝试直播带货宣传当地特色农副产品,为乡村经济文化发展献力。本次活动结束后,四支实践团队共计发布原创推文60余篇,原创视频20余个,发布新闻稿于国家级媒体10余篇,省部级媒体2篇,校级媒体30余篇,总浏览量达80000+,充分宣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乡村发生的重大改变,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青年力量。

图为实践团制作的花田文创手机壳示意图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由“梦起花田”社会实践队、“格林”社会实践队及“星衍巫山”社会实践队三支队伍组成的“青年材子”实践团突出重围,获得了“中国青年报社”第八届全国百强实践团;学院团委书记、实践团指导老师李大兴获得2022年重庆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工作者;“梦起花田”、“格林”、“星衍巫山”三支实践分团均获得重庆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郑秀霜等26位实践团成员获得重庆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学院整体实践效果显著,服务覆盖人次达2000人,在实践期间受到了当地村委会的大力表扬,充分发扬了“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重大精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