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名录 > 正文
教工名录

徐戊矫

系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

职称:教授

职务:

学位:工学博士

邮箱:xuwujiao_cq@163.com

电话:023-65106268

地址:

学习工作经历

1993.09 —1997.06  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二系获工学学士学位

1997.09—2000.06  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获工学硕士学位

2000.09—2005.12  在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4.04—2004.06  在英国诺丁汉TRENT大学做合作研究

2005.11—2006.11  在香港中文大学精密工程研究所做访问研究

2010.10—2011.11  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做访问学者

1997.07—2002.08  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任助教

2002.09—2007.08  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任讲师

2007.092012.08  在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副教授

2012.09至今           在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授

社会兼职

1.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理事

2.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精锻委员会委员

3. 担任多个国际刊物的审稿人

主讲课程

1. 本科课程:

《金属塑性成形工艺及模具》(双语课)

《材料成型工程学》

《材料成型科技实践》

2. 研究生课程

《材料加工先进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

1. “超大直径难变形材料环件辗压技术研究”,通过开发基于力学机构的自适应有限元模型和基于ABAQUS/Explicit环境的VUAMP自适应控制模型,实现了对环件轧制的自适应运动控制。开发了环件定量轧制设计系统以实现轧制进给区间的定量设计。基于 FORGE平台建立了完整的环件轧制过程的热力耦合模型以及环件应力释放模型,贯通分析了环件轧制全过程及轧后热处理中环件残余应力的发展演变以及工艺参数对残余应力的影响。与西南铝业集团合作,成功轧制了代表性的超大直径矩形和异形截面环件,助力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托举起探索浩瀚宇宙的梦想。

2.“冷塑性变形中工件表面形貌演化机理和表面质量控制研究”, 针对某些特殊工程应用(例如高精度波导管冷拉拔成形)必须通过塑性加工来获得高精度表面的要求,探求了塑性变形导致的表面形貌剧变以及摩擦和润滑机制协同作用诱发的微表面形貌演变。基于塑性变形后工件的表面粗糙度与成形工艺、模具结构、模具与坯料的表面形貌、润滑条件以及材料微观参数之间的映射关系,构建工件冷塑性成形后表面粗糙度的闭环控制系统,从而获得优化的原材料制备方法和生产工艺方案,以满足冷塑性成形工件高精度表面的要求。

3.“工程塑料传动系统设计和金属替代研发及产业化”是基于传动系统设计理论,并结合工程塑料的材料特点而开发的非标齿形设计理论和优化方法,从系统设计和理论计算的角度进行正向开发,进而根据应用要求,定制相关的工程塑料特性和要求,从而提升传动效率和系统的可靠性。在进行非标设计的同时,由于齿形的变位和渐开线的修型,可以较大范围的缩小产品尺寸,满足客户轻量化和节能的需求,并节约成本。

科研项目

1.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超大直径难变形材料环件轧制技术研究”

2.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800MN大型模锻压机设计制造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筒体锻造工艺研究”子项目

3.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大飞机关键构件成型共性技术研究”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矩形波导管冷拉拔表面微观形貌模拟及粗糙度预测数学模型”

5.重庆市科委重大攻关项目“大型铸锻件成形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6.重庆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复杂异形截面环件近终形轧制不均匀变形与组织一体化调控”

7.重庆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降低微米级精密传动系统对误差的敏感性研究”

8.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高速、重载齿轮传动系统共性关键技术”

9.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专项产业类重点研发项目“大型高性能铝合金异形环件开发及产业化”

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高精度波导管冷拉拔成形工件表面形貌形成机理与表面质量控制研究”

论文及专著

已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TERIAL FORMING》、《WEAR》、《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AND PERFORMANCE》、《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和《机械工程学报》等国内外专业期刊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余篇。

专利

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

表彰及奖励

1.2013年度获重庆大学教学工作优秀教师称号。

2.2013年度获重庆大学“唐立新奖教金”优秀教学教师奖。

3.2011年被评为重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4.2009年在“迎国庆,庆校庆”朗诵比赛中获得校一等奖。

5.2009年获得“重庆大学授课效果好的前50名教师”称号。

6.2008年在重庆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得校一等奖。

7.2008年获得材料学院突出贡献奖。

科研团队

在读博士研究生4名和硕士研究生9名,诚挚欢迎有兴趣的同学们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