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名录 > 正文
教工名录

向勇书

系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

职称:讲师

职务:教学科研

学位:硕士

邮箱:yongshu.mail@163.com

电话:13808308313

地址:

学习工作经历

1979.9-1983.7,在重庆大学机械系读大学,获学士学位。

1983.9-1986.7,在重庆大学机械二系读研,获硕士学位。

1986.9-1987.7,在武汉钢铁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系进修。

1987.8-至今,一直在重庆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社会兼职

从事过工会服务工作。

主讲课程

曾主讲过铸造专业本科生的《造型材料》、《铸造材料化学》课程,研究生的《硅酸盐物理化学》。专业合并后,主讲本科生的《铸造工程学》、《特种铸造》、《材料成型工程学》。

主要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冶金、铸造造型材料方向的科研工作,涵盖铸造造型材料,冶金材料,环境保护,化工诸方面。主攻方向是研制与国际水平相当的高品质铸造涂料并进行推广应用工作。基于铸造方面的铸钢流涂,铸铁浸涂、铸钢醇基刷涂三大系列涂料具有国内领先水平,为国内数十家大型铸造厂(如,玉林柴油机厂、山东潍柴、云南内燃机厂、贵阳车辆厂、山西国际铸造、齐齐哈尔车辆厂等)打破国外涂料供应商的垄断,显著降低铸件成本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为提高重大知名度起了积极的作用。

科研项目

芯油 1、2、3、4型铸造粘结剂,粉状铸造粘结剂,TG系列铸造涂料研制及开发,NK水玻璃砂溃散剂,热芯盒专用水玻璃、含铬废水治理,铬渣制砖,LF系列铸钢流涂涂料,铸铁浅色浸涂涂料,树脂砂、水玻璃砂铸钢专用系列涂料,浅色低泡高渗透力铸铁浸涂涂料,全干性铸造醇基粉状涂料全系列,炼钢模铸保护涂料、保护渣,脱氧剂,脱硫脱磷剂,不锈钢管酸洗剂及其缓蚀剂,涂料专用消泡剂系列等。

论文及专著

项目主要为横向课题,且涉及到材料配方

专利


表彰及奖励


科研团队

身处以金属材料成型研究为主向的集体,而本人几乎全部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化工方面的研究,所以无长期固定的科研团队,大多属独立开展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