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本科生招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啦
发布时间:2020-07-25   作者:  

学院简介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35年,办学历史悠久、教学科研实力雄厚。现有教职工243人,其中专任教师183人,包括教授74人,副教授59人,博士生导师94人。学院拥有院士等国家及省部级人才计划66人次。目前,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000余人。85年来,累计培养博士、硕士和本科等专业人才5万余人。

拥有“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和“钢铁冶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冶金工程两个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均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冶金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为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进材料基因组表征与调控“111”基地、轻合金材料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18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及国际一流的电子显微镜中心。2019年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和《Nature》等高水平期刊,目前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06‰。

 

 

专业设置

材料类

2018年开始,学院按材料大类招生,经过一年基础知识学习后再分专业培养。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和掌握涵盖材料组成/结构、制备/合成、测试/表征、性能/应用全方位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全过程科学研究及工程实践训练,培养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卓越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优秀人文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金属材料及热处理、轻合金工程、材料加工、建筑材料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应用、技术开发和生产经营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冶金工程专业

冶金工程专业历史积淀厚重,实力位于国内同类高校前列,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以金属元素的提取、提质与连铸为工艺技术基础,强化智能、绿色、高效、低耗、高端的理念,突出冶金与资源、环境、材料、大数据等学科知识的交叉,培养掌握先进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贯通全链条知识体系,具备解决现代冶金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面向经济新常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从事冶金及相关领域的生产操作、质量控制、工程设计、技术创新及企业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涉及材料科学和机械工程两大领域的交叉学科专业,是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主要针对工程材料成型的原理、工艺及装备、生产自动化及智能化等内容,通过系统学习和研究“现代液态成型工程”、“智能塑性成形及模具技术”、“先进连接技术”、“电子封装”、“3D打印成型”、“材料成型CAD/CAE/CAM”、“材料成型测试与控制技术”、“高分子材料成型”等,培养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和国际化视野的、能够持续发展的、可在材料成型和相关领域或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质量控制以及企业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

国际联合培养

为借鉴国际名校的办学经验,提高专业的办学水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2015年创办重庆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材料实验班(简称UBC班),完全采用UBC冶金与材料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采用全英文授课,学生前2学年在重庆大学学习,考核合格后赴UBC学习2年,授予重庆大学和UBC两校的学位。项目实施以来,两届学生已毕业,成绩优异,全部进入世界著名大学(大部分QS全球排名前20)读研深造,如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

 

 

 

优异生培养

根据学院“培养适应和驾驭未来的材料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高度重视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重视优异生培养,为优秀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平台。为优异生配备高水平导师,选择教授或有海外经历的年轻学者作为导师。强化导师指导和学习过程监控,在学生制定学习计划、选课、科技创新活动和升学深造等方面给予指导。在优异生的培养过程中注重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结合专业特色因材施教,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在国创和SRTP等项目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性、综合性的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注重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提前进入导师团队,进入实验室、参与导师研究课题,开展科研训练,激发学生的学术研究兴趣,为继续深造奠定基础。

 

材料创新实验班

面向全校开设材料创新实践班,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培养创新人才。自2010年开班以来,目前已经有6届学员毕业,成绩斐然,共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学技术作品竞赛、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竞赛奖励7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篇,其中SCI论文40篇,申请专利30余项。平均读研深造率75%以上,读研学校除了本校以外,还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

毕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领域非常广泛,除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继续从事材料研究外,可在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能源、机械、电子、通信、软件、建筑、房地产、化工、大型装备自动化和智能设备等领域和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

近些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国内外继续深造的比例超过40%,其中大部分学生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录取,国外知名高校留学人数逐年上升,主要深造高校包括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等。

 

学生活动

大型晚会

 

体育活动

 

实践活动

 

党团活动

 

更多信息请扫描下面图中二维码,观看【重大讲堂·专家谈专业】第三十三期“真材实料,铸梦未来”视频回放:

 

材料专业的秘密https://v.qq.com/x/page/i3111j37cx2.html

2020新生

我想了解更多有关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的招生信息该怎么办呢?

学弟学妹们可以拨打学院招生咨询电话:

吴老师:18908369952

陈老师:17726631637

谭老师:17815012124

也可访问材料学院官方网站:

http://www.cmse.cqu.edu.cn/

了解更多信息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