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7-25   作者:  

根据《关于做好重庆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重大校发〔2020〕82号)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组

1.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组,指导、协调全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长:黄晓旭、王敬丰

长:陈先华、邱贵宝、李想

  员:周正、蒋斌、赵建华、张生富、贾兴文

  书:周燕

2.成立冶金工程、金属材料(含材料科学系、材料加工系、中心实验室)、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和建筑材料工程专业方向面试专家小组,面试专家小组由各专业方向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面试专家小组成员数量不少于7人,且一半以上专家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并设置秘书1-2人。

二、招生计划

2020年计划招收工程博士8名,学术型博士59名(包括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直接攻博三种招生方式),目前已招收直博生5名。

三、考试工作安排

1. 考试形式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采取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网络远程考核,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2. 考试时间

2020年6月16-17日,考试具体时间按面试系统随机确定的考生考试次序为准。

3. 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涵盖学术水平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具体分为以下四部分:

1)英语(占考试总成绩20%)

2)专业基础(占考试总成绩20%)

3)专业综合(占考试总成绩40%)

4)综合能力(占考试总成绩20%)

4.具体流程

1)考生在考试当天提前半个小时网上报到、候场,以面试系统提示信息按时进入到考核界面。

2)面试专家小组核查考生身份证以及考生所在环境。

3)考生PPT自我陈述10分钟,内容包括个人简介、学习与科研情况、未来学习研究计划等。

4)专家提问。

5.成绩计算及公示

各科目及总成绩满分按100分计算,总成绩为考核内容四部分成绩加权之和。

考试总成绩=英语*20%+专业基础*20%+专业综合*40%+综合能力*20%

考试结束后,按考生入学总成绩由高到低分专业、分类别排序,考试总成绩一致的考生,以专业综合成绩高者优先,于2020年6月19日内在学院官网公示(拟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内容为准)。

以下情况任一情况者,不予录取:

1)英语单科成绩未达到60分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其他不符合国家和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者。

四、考前准备

1.资格审查资料

根据相关工作安排,考生须将以下材料电子版于2020614日内发送到zhouyan11@cqu.edu.cn

1)  因疫情原因导致不齐全的申请资料;

2)  考核所用的PPT。     

邮件以“考生编号+姓名+报考专业方向”(专业方向名称:金属材料、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建筑材料、冶金工程)的格式命名。

2.设备调试

考试全过程须在封闭的、无噪音的环境下进行,请各位考生提前做好相关设备和场所准备,保证环境光线充足,满足视频通话需求。提前登录系统并测试、了解使用流程,考试过程中除考生外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同时下载腾讯会议软件,作为备用考核软件。

3. 请考生提前加入到2020年材料博士招生QQ群:1046299764

五、其他要求

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佩戴头饰、帽子、墨镜、口罩等装饰品,不得过度修饰妆容,头发不得遮挡面部,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视频界面须出现考生腹部及以上部位,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登录远程面试系统(软件)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严禁考生录音、录屏、录像,以及对外传播。

如果考试系统发生故障,长时间瘫痪影响考试工作如期完成,将视情况启用备用考核软件,请考生及时关注QQ群通知并保持电话畅通。

六、考试监督与复议

1.所有参与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工作人员需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对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

2.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组在考试成绩公布5日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招生工作组复议。若考生对考试结果仍有异议,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复议。

3.其余未尽事宜,遵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联系电话:023-65127303。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6月8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