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材料强国暑期社会实践之青春筑梦·励志华章——寻访杰出校友(奉献篇)
发布时间:2020-08-10   作者:文字:张何琳 摄影:冉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节点,202088日,材料学院 “材料强国 彩云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采访了三位在基层奋斗的校友:公共管理学院2012届毕业生王冬梅、生物工程学院2012届毕业生李江华和生命科学学院2018届毕业生梁斌。

为社会的稳定美好而努力

王冬梅的从政之路缘起为民之心。大学报到当天,王冬梅被人偷走了钱包和手机,因此立志为社会的安定美好做出贡献。2012年,刚毕业的王冬梅通过选调生考试成为了公务员,随后调至重庆市云阳县工作。在重庆市云阳县水口镇基层工作的五年,她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作为自身的重要使命,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切实投身扶贫工作,在水口镇做起了电商扶贫工作——她联系农户,向他们讲解电商的概念,同时对接电商平台,做好了双方的搭桥工作。在此期间,由于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王冬梅得到了云阳县县委书记的点名表扬。

同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股青春力量,梁斌在云阳县小丫口镇开展了一年的扶贫工作。秉持着“食为人天,农为正本”的思想,梁斌将农业扶贫作为重点,同时将扶贫工作精准化,以李子种植作为主要扶贫产业,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年后,梁斌进入了云阳县政府党政办工作,在县党政办,的工作主要是定点扶贫农户,讲解扶贫政策,解决其生活难题。

总结过去的学习和扶贫工作经验,两位校友建议同学们,大学期间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在实践过程中锻炼自身能力,增强社会担当,明确自身的使命与责任,在帮扶他人的过程中实现自我能力的提高和境界的升华。            

E1B7

实践团在办公室采访校友

走向前线 抗击灾情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突发疫情灾难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梁斌积极投身前线工作,奋斗在云阳县栖霞镇。作为道路执法人员,他全力维持道路安全稳定,及时劝离人群,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助力。

在疫情得到控制后,部分地区又因为持续性降雨受灾严重。李江华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基层干部的使命和担当,在抗洪防汛的关键时期云阳县洞鹿镇受灾严重,李江华第一时间冲到工作一线,与同事们轮流24小时值守,接收基层汛情报告、调度防汛物资、排查隐患、控制险情,确保全县道路安全畅通、人员安全。李江华谈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起社会责任;人生不会一帆风顺,要有忍受挫折的能力,要有坚强的意志,要有迎难而上、不畏风雨的斗志和决心。

EB59

实践团成员与校友合影

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本次活动,实践团队成员们体会到了扶贫工作对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实践团成员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将会积极承担自身责任,将小我融进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也认识到大学生要早立志、立大志、立长志,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激励同学们勇攀高峰,取得更高的成就,最大程度的实现人生价值。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