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材料强国暑期社会实践之青春筑梦·励志华章 ——寻访杰出校友(奋斗篇)
发布时间:2020-08-03   作者:张何琳 摄影:冉淞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81日至82日,学院“材料强国 彩云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为采访主题,以传承其时代精神为活动目的,线上采访了三位在创业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校友。


积跬步 以至千里 积小流 以成江河

2013级电气工程学院毕业生杨东霖强调:“你看见的成功,背后是日积月累的沉淀。对于每一位创业成功的人而言,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从来不是靠运气的堆积,而是靠寸积铢累的努力。”

作为云南云天化中学艾斯学校的创办人,杨东霖告诉采访队员,学校由最开始2014年的课外辅导机构到2015年转型为学校,再到如今规模,期间最大的困难是教学场地被迫搬迁三次、办学资质办理中也遭受大笔资金损失,这些都给学校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但最终都挺了过来。创业期间,他一直秉承着重庆大学“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云天化中学艾斯学校的办学规模虽不大,但他依然怀揣着办学一地,造福一方的理念。校友杨东霖把激情挥洒在了教育落后的云南昭通,用日积月累锻炼出来的技能投身于教育服务,以实际行动为教育兴国助力。

杨东霖在采访中说:“我认为,聚沙才能成塔,积羽才能沉舟,积累知识和养成习惯是很重要的。”既然在心中埋下了理想的种子,就要辛勤地浇灌,才能结出盛开的花朵。


图为2013级电气工程学院毕业生杨东霖


君子务本 本立而道生

“实现梦想需要规划蓝图,成功创业需要拟定路线,脚踏实地。”这个理念一直是2013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生熊涛所秉持的。

疫情期间,熊涛发现家政行业市场前景巨大。在和朋友讨论后,他严密地规划了创业路线——以家政为创业方向,着力解决现代社会年轻人工作事务繁忙,无暇亲自从事家务这一问题,创办了“乐杰E家”家政公司。熊涛以敏锐的洞察力瞄准了家政行业,以超强的执行力完成了市场调研等一系列的前期工作,这些都得益于他拥有明确的目标----创业,这些都促使他瞄准时机,“火速”创办了家政公司,并且对公司发展做好了长远规划。

“不管遇到什么事情,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确定自己想要的东西,坚持不懈的去做”。正如校友熊涛对同学们的寄语所示,要创业成功,先要有一颗目标明确,务实坚定的心。


图为2013级生物工程学院毕业生熊涛


毋意 毋必 毋固 毋我

作为云阳红叶行动志愿者协会创始人和重庆润曦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股东兼经理,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苏俊认为——保持正确、认真的态度,是创业成功的宝典之一。

在校期间,苏俊在保持成绩优异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活动,锻炼自身综合能力,为以后的创业生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建立红叶行动志愿者协会的初期,为了解决团队的认可和资金赞助问题,苏俊和协会的成员们认真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积极联系赞助,最终得到了当地政府、知名企业的认同和赞助。目前,红叶行动在云阳、巫山、开州已经树立起了大学生公益组织的“好口碑和好民生”。同时,作为材料专业的学生,苏俊在研究生阶段从事的是功能材料和能源材料的课题研究,这让他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专业角度出发,苏俊2018年创办了润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公司目前仍处在发展阶段,但校友苏俊表示,会努力让这家公司走得更远,为重庆新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采访中,问及如何在繁忙的学业中培养更多创业需要的能力,如何面对创业压力等问题时,校友苏俊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向采访队员强调了正确、认真的态度的重要性。同时,苏俊还指出:“要合理的安排时间,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做自己的时间管理大师;要坚持不懈的尝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有准确的自我定位,明白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和位置,拥有清楚的定位将有助于整个团队的持续发展。”


图为2018级材料学院在读博士生苏俊


作为重庆大学的优秀校友,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通过此次采访,实践团成员体会到了创业者的艰辛,认识到想要成功,不仅需要过硬的素质能力和强大的心理建设,还要怀揣一颗不断奋斗以实现自我和社会价值的心。把握正确方向,找准目标,不断的积累,坚持奋斗。实践团成员也明白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人生永远没有捷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要敢于开拓进取、创新发展,在奋斗中进步、在奋斗中成长、在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


指导老师:谭文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