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材料强国暑期社会实践之青春筑梦·励志华章——寻访杰出校友(锻炼篇)
发布时间:2020-07-21   作者:张何琳 摄影:冉淞  

为贯彻落实实践育人,鼓励引导大学生立志赴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719日至720日,学院“材料强国 彩云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采访了3位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工作的校友。

团队成员在会议室采访校友


此次采访了重庆江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校友——张军与孙伟波,以及重庆碧桂园云阳分公司的校友——张锋。通过采访了解到,三位校友参与了多个基建项目: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襄渝高速二线、高速铁路特大桥、云阳云中前门体育馆、长沙华创国际房产等,几位校友长期投身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和青春。

其中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化站”和世界罕见的“水下碑林”,它是一座长江水文资料的宝库,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孙伟波在参与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建设时,由于水下施工,其团队遇到的各种难题一度让工程陷入困境,但文物保护的紧迫性与责任感,使得团队所有成员齐心协力攻克难关,保证了工程顺利进行。张军在参与襄渝高速建设时,刚参加工作,工程建设地点偏远,生活条件差,工作强度大,曾产生辞职的念头,但最终坚持了下来,现在张军认为能够参与国家高速路网建设很自豪、很骄傲。张锋除了自己设计院的本职工作外,还承担了定点扶贫工作,扶贫对象是三户贫困户,张锋会定期到贫困户家中宣传国家帮扶政策,并帮助贫困户推销家中农产品。

采访过程中,孙伟波校友讲到:“在校期间学习的是基础知识,但在实际工作中是知识的综合运用,同学们要学会整合身边的资源,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张军校友说: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工作环境大多是在比较艰苦边远的地区,要发扬重庆大学耐劳苦的精神,做好吃苦的准备,借此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张锋校友还指出:作为当代大学生,不要局限于眼下的一亩三分地,要把眼光放长远,同时也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最后,三位校友均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努力,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采访结束后,队员们在校友的引导下参观了公司和建设项目,对国家的政策方针、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团队成员在校友的引导下参观企业项目


实践团成员通过此次采访了解到,重大校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重庆大学“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生活中勤劳俭朴,为自己和社会创造了更好的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重大校友,他们担负起了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自己的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自己的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展现英姿。


团队部分成员拍摄合照


多名实践团成员在采访之后深受启发,表示在以后学习生活中,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要沉得住心气,耐得住寂寞,不断在困难中摸索,披荆斩棘,开拓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同时,作为大学生要脚踏实地,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的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指导老师:谭文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