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重庆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材料实验班申请指南(2017级)
发布时间:2017-08-14   作者: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起源于1935年创建的原重庆大学冶金系,先后与原重庆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以及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合并,一起组成为现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已成为学科齐全、设备先进、师资雄厚的学院,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目前,学院设有冶金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下设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包括材料科学、建筑材料工程、材料加工工程和建筑装饰材料与工程4个专业方向。拥有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和钢铁冶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拥有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科技部、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院有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等优秀人才。学院建有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工程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先进材料基因组表征与调控“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国内一流的重庆大学电镜中心等一大批教学科研基地。通过数十年的不断积累和发展,逐步形成了包括冶金、材料科学、材料加工、材料成型、建筑材料、复合材料、环保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的完整科研体系,在钢铁冶金、镁合金、铝合金、材料加工及成型、核工业新材料、新型建材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部分研究领域的科技实力已进入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行列。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http://www.ubc.ca)位于“全球最宜居城市”温哥华,是一所多学科的研究型大学,拥有一流的科研与学习环境。1908年建校以来,UBC遵循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理念,旨在推进一个文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一百多年来成果显著,人才辈出,已培养出2位加拿大总理,65位奥林匹克奖牌得主, 195位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以及7位诺贝尔奖得主。UBC的毕业生遍布全球120个国家。

 

俯瞰UBC Vancouver校区

UBC 材料工程系(http://www.mtrl.ubc.ca)领军世界材料加工工程,在材料领域享有国际盛誉。UBC的材料工程系始于1915年的原矿冶系,先后改名为冶金系,金属和材料工程系,以及目前的材料工程系。经过一百年的发展,其科研、教学设计覆盖传统材料、新型合金设计、先进复合材料、电子通信材料、生物医用材料、以及新能源材料、环保材料及资源再生等新兴方向。全系17名教授中有2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两名教授荣获加拿大勋章。材料工程系采用小班教学,教授授课,三、四年级学生每年赴公司见习,学生还可参加工学院的公司带薪实习(Co-op)计划。除了扎实的专业培训,材料工程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管理及交流能力,旨在造就材料工程领域的全球领军人才。UBC材料工程系毕业生有极高就业率,工作范围覆盖材料研究、制备生产到使用的各个领域,主要行业有能源、半导体、原材料和加工、石油、化工、矿产、机械、制药和生物工程、医疗设备和器械、采掘业和冶炼、汽车以及大学和科研院所等,比如国际著名大公司北美钢铁巨头Dofasco、加铝、埃索石油公司、以及丰田公司等。材料工程系的杰出校友有世界著名的冶金学家和材料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大学校长等。

   

UBC材料工程系学生在实验室

    http://tse1.mm.bing.net/th?&id=OIP.M0ff00659764c3e860277c20e767fac31H0&w=300&h=300&c=0&pid=1.9&rs=0&p=0

UBC材料工程系学生毕业后工作的部分公司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材料工程系在多年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的基础上,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经过双方共同努力,重庆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材料实验班已于2015年正式开始招生,参加材料实验班的学生有机会在四年本科学习第三年到UBC完成本科学业。

 

一、培养目标

实施重庆大学与UBC材料领域本科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其目标是为了深化个性化教育,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学习深造的空间和选择机会,培养学生掌握国际前沿专业知识,感受不同国家文化,提高创新意识和国际意识,进入高层次国际人才市场,成为具有国际视野、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二、项目培养模式

2+2”培养模式

2+2”模式:前2学年在重庆大学学习,英语和课程成绩达到UBC要求的学生后2年将赴UBC学习,学业完成后获重庆大学的学士学位和UBC的学士学位。

UBC入学基本要求:

1.  英语要求: 具体参见http://you.ubc.ca/admissions/elas/curricula-elas/

IELTS(雅思) 要求:平均6.5以上,各项不低于6.0

TOEFL(托福)要求:总分90以上,阅读和听力不低于22,写作和口语不低于21

2.  重庆大学学习期间课程平均成绩80分以上。

课程体系;

完全采纳UBC的课程设置,大部分课程采用UBC的教学大纲。授课方式由一年级中英文授课过渡到二年级全英文授课,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学生的英文水平。

三、项目特色

  国际化视野、跨文化意识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人才;

  海外经历和学位,利于继续深造;

  第一学历含金量高,职业发展空间更宽。

四、学费

在重庆大学学习期间学费按重庆大学现有本科生培养学费标准执行。

UBC学习期间,按照UBC国际学生的标准缴纳学费,目前大约1100加元/学分。

五、申请事宜

  1. 选拔人数:从重庆大学2017级理工科新生中选拔30人。

  2. 选拔标准:主要考察学生学习能力(高考成绩)、英语能力(含笔试和面试)、所获奖项、社会活动能力等。

  3. 申请方式: 申请者需网上申请和现场确认

1)网上申请:申请者填写“重庆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材料实验班报名申请表”(见附件),并于2017年9月7日前发送到学院本科教学电子邮箱cljw@cqu.edu.cn

2)现场确认:入学时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接待站提交申请表及高考成绩复印件。

3)未在网上申请者也可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接待站现场申请并确认。

  1. 选拔时间: 2017级新生入学报到后进行。

六、联系方式:

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重庆大学(B区)材料楼106

学院联系人:黄光杰、吴晓东、曾丁丁

邮箱:cljw@cqu.edu.cn

办公室电话:023-65120780,手机:13594291183, 1858102965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