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首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氛围,引导学生聚焦国家发展战略,践行”材料强国“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科技文化节。

一、活动主题

科技点亮人生 创新引领未来

二、主办单位

重庆大学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三、活动对象

重庆大学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院师生

四、活动时间

20201123 20201127

五、活动内容

1. 开幕式

20201123 下午15:00-16:30 A区国际会议厅306

2.材苑论坛研究生学术之星报告会

20201123 下午16:30-17:30 A区八教(308310314

3. 研究生代表参观虎溪校区电镜中心

20201124 上10:00-11:00 虎溪校区电镜中心

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是由材料学院牵头投资1.2亿元,拥有大型电子分析表征类设备近20台,包括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FEI TitanChemiSTEM球差校正电镜、三维原子探针等尖端设备。电镜中心以高分辨、三维、超快动态和原创技术为发展战略,拥有学术带头人,海外归国博士为骨干的高水平电子显微分析人才队伍。组织20级新生代表参观虎溪校区电镜中心,了解我院科学研究先进水平,增强新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学院归属感。

4.如何更好的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科技文献检索

20201124 下午15:00-17:00 B区材料楼学术报告厅

邀请图书馆许天才博士为我院研究生新生做关于科技文献检索的专题报告,内容包括:图书馆提供的空间服务、资源服务和重点数据库助力研究生科研活动等。

5. 国内知名高校优秀研究生科技创新代表经验分享会

20201125 上10:00-11:30 B区材料楼学术报告厅

邀请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优秀研究生科技创新代表来院交流,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以学术典型经验分享、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和跨学科学术科研交流等为内容的校际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在我院广大研究生中营造浓郁的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拓展学术视野氛围,倡导以高水平高校的优秀学生代表为榜样,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学术品格。

6. 西部科学城重点企业参观

20201125 下午15:00-18:00

近年来我院在研究生招生规模,生源质量提升,培养环节改进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近三年(2017-2019年度)来我院研究生共计发表论文一千三百余篇,其中JCR一区论文605篇,占比43.53%;二区论文338篇,占比24.32 %。涌现出了一批思想道德素质高,创新竞争意识强,社会实践能力精的研究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和学术之星。组织这批优秀学生代表参观高新区企事业单位,亲身体会科技创新要素在西部科学城建设中发挥的引领作用,以生动鲜活的方式激发我院研究生投身西部科学城建设实践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此次参观活动成为“建设材料强国、打造大国筋骨”主题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提升我院研究生从事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内生动力。

7. 成渝双城研究生辩论交流赛

20201126 上午10:00-11:00 B区材料楼学术报告厅

今年5月,由重庆大学和四川大学牵头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立,推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首先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和科技创新的驱动。我院材料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ESI排名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一,在成渝高校联盟材料学科中居于领军地位 。研究生是参与我院科研实践的生力军和新鲜血液,依托我院研究生辩论队,开展以“成渝双城经济圈”为辩题的辩论赛,能够加强成渝两地高校材料学科研究生的文化交流,进而带动联盟高校材料学科科研平台共享,技术转化合作,校企共建等深层次交流合作。

8. 青年学术沙龙博士研究生专场

20201126 中午12:00-14:00 A区八教213

弘扬学术精神、活跃学术思想、营造学术氛围,发挥学术交流对提高学术水平、促进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积极作用,为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研究氛围。青年学术沙龙博士研究生专场为我院优秀博士研究生进行学术争鸣、分享学术智慧,加强研讨交流提供了平台。

9. 院徽设计大赛

20201127 下午15:00-16:00 B区材料楼学术报告厅

作为重庆大学建校早期设立的学院之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风雨几十载,沉淀了深厚的学院文化,开创了独特的学术领域,取得了瞩目的学科成就。院徽设计大赛对学院视觉形象传达、历史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赛为全校同学提供了锻炼机会和设计展示平台,可以增强同学们对学院的归属感、认同感,从而营造出更加和谐的学院学术文化。

10. 闭幕式暨颁奖仪式

20201127 下午16:30-17:10 B区二综212报告厅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112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