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传承红色基因、向革命英烈致敬-----加工系教工支部参观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
发布时间:2021-05-14   作者:袁新建  

2021513日,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加工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一行,在霏霏细雨中赴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进行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位于重庆市铜梁区邱少云烈士的家乡,邱少云是重庆市铜梁县关溅乡(今铜梁区少云镇)玉屏村人,1926年生于贫农家庭,从十三岁开始就做苦力当雇工,为一家人的生计奔波。二十三岁时不幸被国民党抓去当兵,194912月成都战役获得解放后志愿参加解放军。1950年积极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19521012日在朝鲜平康与金化之间391高地战斗中光荣牺牲。

19521011日,邱少云和他的战友们奉命到离391高地敌人阵地仅六十公尺的地方去潜伏,准备第二天傍晚发起战斗。但在第二天上午十一点的时候,敌人盲目发射的一颗燃烧弹突然落在身边茅草中,邱少云身上着火了,在这生死关头,邱少云依然保持原姿、潜伏不动,为了祖国的胜利和光荣,严守不暴露目标的纪律,忍受着难以想象的肉体痛苦,直至牺牲生命而未暴露。潜伏部队在12日傍晚发起总攻,半个小时内就攻下了敌人阵地。中国人民志愿军追记邱少云烈士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也授予他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

烈火烧身时,在邱少云不远处有一条小水沟,只要他一个翻身滚入水沟,完全可以扑灭身上的火焰。身边的战友急得嘴唇都咬破了,悄悄说:“邱少云,你动动啊,你动动啊!”邱少云摇摇头,嘴里轻声说着:“不行,不行,我不能动,一动大家都会牺牲的!”多么朴实而坚定的信念,多么平凡而又伟大的战士!通过讲解员讲解、珍贵历史照片和文字介绍,老师们眼含泪光,被邱少云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深深感动。

在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前,教师党员们还瞻仰了邱少云烈士纪念碑,并在邱少云烈士纪念碑前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了理想信念。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向革命先烈学习、牢记入党初心、强化责任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