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育人动态 > 正文
育人动态
【科研育人】重庆大学张育新教授为重庆市中学生作《学术论文写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3   作者:  

1229日,重庆市“最美科普志愿者”、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育新教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为重庆一中、重庆南开、重庆八中、重庆七中、巴蜀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育才中学、重庆十八中近300名中学生作《学术论文写作》报告。

伴随我市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程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在高中阶段开始参与科研活动,中学生撰写学术论文的需求日益突出。

为适应中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要求,张育新从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学术论文的检索及阅读等两部分展开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担任SCI期刊副主编的经验,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及发表过程中的诸多技巧。他以“一篇SCI的诞生”为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选对课题、做好实验、完成写作。

张育新认为,对参与科技项目的中学生而言,树立坚定的科研目标并配合高效的时间管理,是写作学术论文的前提与基础。他建议同学们,将阅读文献作为论文写作的第一步。通过文献阅读了解该领域研究现状,从而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A694D

 张育新向同学们展示了“论文提纲树形图”,并配合讲解论文写作的10项要素“标题,署名,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引言,正文,致谢,英文题目、摘要及英文关键词,参考文献”,从而帮助大家直观了解学术论文的基本组成及写作逻辑顺序。他特别提醒,同学们在写作过程中一定要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

结合中学生科研时间少这一问题,张育新分享了“超级整理术”,帮助同学们提高时间管理能力和利用效率,从而让时间这一项宝贵要素,发挥最大价值。

张育新鼓励同学们,树立信心,在科研实践中探寻学习的快乐。持之以恒,在点滴积累中有所收获。

重庆大学科协长期致力于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推荐了以张育新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年科学家走进中学,开展科普报告,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张育新多次为我市中学生带来《材料之美》、《水的故事》、《学术论文写作》等不同主题科普报告,科普服务精神一以贯之,获得同学们广泛好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