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材料强国”工程 > 正文
“材料强国”工程
材料学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吴锵教授举行教学示范及教学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31   作者:杨宏宇  

为深入推进“材料强国”工程建设,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0122914:00,材料学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吴锵教授在重庆大学A区综合楼319举行教学示范及教学研讨交流会,会议主题为:《材料学科基础》课程特点、教学方法与思政实践。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陈泽军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以及学院30余位中青年教师参加研讨。

  吴锵教授基于自身主讲 “材料科学基础”27年,“材料物理化学”16年,“固体物理”12年等丰富的基础课教学实践经验,给在座的老师现场上了一次精彩的《材料科学基础》示范课,吴教授讲到,对于一些抽象的概念,需要讲透概念中的几个关键要素,才能让学生真正理解概念的内涵。对于课堂的把握,建议教师对于一堂课,不要从开始讲到结束,而是要留出一定的时间与学生进行问答互动,这样可以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接着,吴教授给在座的青年老师分享教学策略,一是要重新学习,由懂到通,自我提升;二是要实事求是,每轮解决两三个难点,经过多轮以后,教学效果就会越来越好。另外,从吴教授提到的“学生很忙的”、“当年针对某个问题进行交流的某学生现在在某知名大学读博士”等言语中,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吴教授对学生的关心和热爱。

示范课结束后,吴教授与在座的教师进行教学研讨交流,来自成型系的余盈燕,科学系的杨艳、吴素娟、王金星、吴量、陈兴品,中心实验室的符潇潇,建材系的杨宏宇,冶金系的黎江玲等老师针对自己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与吴锵教授进行交流,吴教授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了毫无保留的分享和交流,特别提到,如有需要,吴教授可以亲临课堂,对一些比较难讲的知识点进行现场讲解。

最后,副院长陈泽军进行总结发言,陈老师提到,吴锵教授早上从南京坐飞机到重庆,中午没休息,下午与大家交流,傍晚还要坐飞机回南京,自己录制教学视频4000分钟,每天讲一次网课,两年来,在近90所高校做了近150场本科教学报告/讲课,这种敬业的精神和对教学的热爱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并鼓励在座的青年教师,在科研、考核等各种压力存在的情况下,要静下心来,努力讲好一门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