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不忘初心 材料人 > 正文
不忘初心 材料人
白晨光:春风化雨立德树人,砥砺创新勇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2-10-29   作者:材料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白晨光教授,1978-1982年就读于重庆大学冶金系,毕业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钢铁冶金教学和和科研工作。1995.10-1997.01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作为访问学者,从事超声波在冶金过程中的应用技术研究。曾担任冶金及材料工程系副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等职务。

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

白晨光教授自毕业后留校任教,近四十年的教学生涯一直耕耘于教学一线。他的课堂讲授,内容新颖、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善于启发学生思维,深受学生的欢迎。他还善于将复杂的冶金科学知识采用生动易懂的方式娓娓道来,并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融入品德和人格教育,格物致知,春风化雨。作为《铁冶金学(双语)》课程的主讲教师,他还自编了《An Introduction of Ferrous Metallurgy (I)》的英文教材。此外,他还亲自指导学生生产实习,深入到教学的各环节中。作为师者,注重德才兼备,不仅教授学生“谋事之才”,更是传授学生“立世之德”,且传德更为重要。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回忆起来,仍能清楚的记得白老师的课堂教学内容,白老师无意中的一句话对他们的人生发展发生重要改变等等。不仅如此,他还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深入课堂一线,指导教师授课,着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白晨光教授从教以来,培养了一大批以国家级人才、高校教授、企业技术专家等为代表的冶金高层次人才。曾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等荣誉。

学者,求之以真而笃于行

科学研究方面,在蒋导江、林衍先、黄希祜、徐楚韶、张丙怀等老教授的影响下,尤其在冶金系一大批致力于攀钢开发建设的前辈的精神鼓舞下,白晨光教授留校工作伊始,即全身心投入到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的科学研究中。科研过程勇于追求真理、探求新理论、新知识。钒、钛是国家重要战略金属,几十年如一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长期深入生产一线,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实践,在该领域取得了国内外卓有影响的学术声誉。曾获得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科技合作奖(全国20人)等荣誉。此外,白晨光教授还担任≪炼铁≫编委、≪钢铁钒钛≫编委,《钢铁》编委、副主编,《重庆大学学报》编委;以及中国金属学会第七、九、十届理事会理事、中国金属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对外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金属学会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分会首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特种冶金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程与材料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在团队建设方面,白晨光教授善于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作用,重庆大学绿色提取冶金研究组成立于2000年,目前有教师19人,在读研究生100余人。作为团队负责人,白晨光教授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身体力行的践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团队党员教师必须参加团队研究生两个支部的活动,指导党建工作,挖掘先进典型,营造党建引领科研工作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团队文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