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不忘初心 材料人 > 正文
不忘初心 材料人
周杰:打造党员攻坚团队 实现航空航天材料自主创新
发布时间:2022-10-29   作者:材料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走进周杰老师的办公室,一面鲜红的党旗笔直的立在办公桌上,一排整齐摆放的航空模型见证了周杰教授团队几十年来为国家航天航空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周杰教授团队现有人员10人,全部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8人。团队负责人周杰教授党龄已有32年,团队中最年轻的党员党龄也有12年。在周杰教授的影响和感召下,团队的广大党员始终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始终以科研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助力国家核心装备制造能力提升为目标,以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为抓手,积极发挥党员在科研团队中的核心作用,以先进模具智能制造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引领本学科优势师资队伍与世界一流的企业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团队攻坚克难促进材料成型行业数字/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制造、效率倍增的转型升级,助力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取得关键技术突破。

团队成员孟毅教授回忆到:2010年的春节,本该是一个家人团聚节日,但是为了攻克重点研发计划中的关键科学难题,科研团队的老师们都自愿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实验室加班讨论解决方案,在多少次激烈而有建设性的讨论之后,提出了锤锻复合电弧熔丝增材制造过程形-性一体化控制技术,实现关键构件打破国外垄断。飞机主起落架成形用模具的寿命长期以来一直是制约我国军用飞机发展的关键环节,周杰教授敏锐的发现了这个问题,在团队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下,建立了国内最大规格的电弧增材自动化生产线,为我国万吨以上巨型压力机的高效运行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实现某机型C919 大飞机主起落架成形用模具的寿命提升30倍以上;支撑建成世界最大电镦能力的二冲程低速机气阀生产线。这些工作有效提升了我国航天、航空、船舶、核电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担任了2届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团队成员王梦寒教授从读研究生开始就在周杰教授的实验室工作。她说周杰老师时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党员要带头,对待工作一定来不得半点马虎。他坚持每年建立研究生家庭状况档案,为家庭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各个方面的帮助,让学生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2008级研究生汪峰林因家庭经济困难原本打算放弃去日本东北大学留学的机会,周杰老师知道后,第一时间帮助他缴纳了出国保证金并给予生活补助,圆了寒门学子的留学梦想。

      团队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塑性成形模具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锻模稳健设计与再生制造,关键技术内容编写入《锻压手册(第4版)》锻造卷11篇《绿色锻造》。团队负责人周杰教授荣膺2021十大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领军人物,获得重庆市电视台《精彩人生》栏目专访。中国锻压协会意见表明,双金属梯度层锻模再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被中国锻压行业协会确定为十二五十三五重点推广的先进工艺。技术成果在中国兵装集团、中国二重集团、西南铝业集团等单位成功应用。

        团队研发的飞机起落架模具助力飞机列装。

       团队研发的C919飞机起落架模具实现C919飞机最后一个、最难的锻件国产化,为C919飞机完全国产化奠定基础。

团队支撑建成国内第一家、世界最大电镦能力的二冲程低速机气阀生产线,掌握大规格电镦-锻调控晶粒匀细化的核心技术,研制出的杆径0.06m以上的低速机气阀全部打破国外垄断。

    团队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塑性成形模具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中国锻压协会意见表明,双金属梯度层锻模再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被中国锻压行业协会确定为十二五十三五重点推广的先进工艺。

团队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锻模稳健设计与再生制造。技术成果在中国兵装集团、中国二重集团、西南铝业集团等单位成功应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