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不忘初心 材料人 > 正文
不忘初心 材料人
钱觉时:立德育人铸基石,攻坚克难创新材
发布时间:2022-10-29   作者:材料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钱觉时教授1987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到重庆大学任教至今近30年,始终坚持立德育人、以学生为本和人才是社会发展基石的观念,坚守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共培养博士研究生33名,硕士研究生130余人,指导的研究生中,麻秀星博士现任垒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裁,并获得了厦门市劳动模范称号;硕士研究生刘建忠担任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2018年荣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20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博士研究生王智教授获聘国家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委员,是21名委员中唯一来自高等院校的委员。钱觉时教授团队指导的研究生中有10余人已经成长为国内建材行业知名科技工作者,成为了国内建筑材料科研领域的中坚力量。除了亲自指导研究生,钱觉时教授即使在2020年身患重病后,依然坚持给本科生授课,耐心的为本科生讲授建筑材料创新研究方法和本领域的最新进展,增进本科生对建筑材料专业的了解和热爱。同时,钱觉时教授在授课期间也经常以我国建设领域重大成果和建材领域著名科研工作者的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树立为祖国建设事业贡献青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同学们建立志愿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30年来,钱觉时教授一直坚持在教学科研工作岗位,带领王智教授、贾兴文副教授、范英儒博士和岳燕飞博士为主要成员的研究团队,始终坚持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科学研究,针对建材行业的重大科研难题,坚持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突破燃煤灰渣建材资源化成套技术、长寿命混凝土制品关键材料及制备技术、磷石膏建筑材料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以及磷酸镁水泥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为燃煤灰渣建材、长寿命混凝土、磷石膏建筑材料和高性能磷酸镁水泥的研制与规模化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在科研工作中,钱觉时教授始终坚持着和学生共同做试验的习惯,带领全部由党员组成的科研团队,发扬能吃苦、敢创新的钻研精神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攻坚克难,攻克了建材行业的多项技术难关,开发出了燃煤灰渣建材、长寿命混凝土、磷石膏建筑材料和高性能磷酸镁水泥等绿色建筑材料。

为了解决矿井快速加固用有机材料的可燃问题,钱觉时教授带领科研团队深入矿区详细了解煤矿矿井加固材料技术需求,开发出的磷酸镁双液注浆材料,已经代替聚氨酯类煤岩体化学加固材料大规模应用于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顾桥煤矿和贵州磷化集团马路坪矿的矿井加固,解决了聚氨酯类煤岩体化学加固材料在使用过程中释放刺激性气味和存在可燃烧隐患的问题。

为了满足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和机场跑道等大型基础设施的快速修复和满足日常维护需求,钱觉时教授带领科研团队,深入施工现场,破解快速修复材料使用寿命短和严寒环境下难以应用的技术难题,开发出了能够同时满足基础设施抢修与长期使用要求的高性能磷酸镁水泥基材料,并成功用于重庆江津几江长江大桥、广州黄陂村特大桥、广州上横沥大桥、天水麦积山隧道、广州凤凰山隧道、重庆璧山隧道、昆石高速、麻昭高速、金阿高速、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惠州平潭机场、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站区及配套设施等诸多大型基础设施的抢修与维护。高性能磷酸镁水泥制备与应用技术为我国大型基础设施实现快速维修和加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经中国建材联合会组织以缪昌文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鉴定,该项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钱觉时教授团队为我国建材行业和重庆市建设工程领域的技术进步做出了有目共睹的重要贡献,先后获得了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进步一等奖1项以及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钱觉时教授于2016年获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这些荣誉和奖励也时刻激励着钱觉时教授,矢志不移,坚守教学科研一线,为教育工作和科研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