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不忘初心 材料人 > 正文
不忘初心 材料人
张育新:解高水平论文之谜,行快乐科研之路
发布时间:2022-10-28   作者:材料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张育新同志入党22年,立足本职工作,以党建铸魂,用实际行动践行科研育人,荣获“2019年重庆市创新争先奖

1.科研方法,传承下去才有价值

《学术素养》是2009年在张育新加入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结合调研问卷和访谈,为研究生们独立设计的一门全新课。研究生未受到良好系统的训练,资深导师工作繁忙又没时间指导细节,为此,张育新教授潜心各位研究生导师做助教,独立承担备课、选教材、设计案例等一系列细节过程,经过十年努力,从选修课到必修课,从普通研究生课发展为面向全国党员的学习强国精品课程,甚至华人留学生都可以免费学习。

科研方法不能留给自己,传给有志于科学研究的人才更有价值张育新接受学院新闻宣传中采访时如是说。用科研方法指导学生从事优质的学术研究一直是张育新的愿望,培育后浪,更好聚焦国家重大行业学术服务是他孜孜以求的梦想。张育新教授还把《学术素养》推广至四川大学、西工大、航天五院神舟学院等知名学校院所,每年定期给这些重要机构的专家提供学术服务,显著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目前,陆军勤务学院、陆军军医大学等国家重大工程领域的部门都纷纷与张教授教学团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2.热衷科普,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科学种子

张育新教授热心科普事业,在科普工作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积极参与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科普进社区、青少年科技活动、科技下乡等大型科普活动。他创作出《材料之美》、《神奇的硅藻》、《水的故事》等系列深受青少年欢迎的科普讲座及科普作品。牵头组织首届全国纳米之星大赛重庆赛区工作、科技创新,美好生活大型科普主题展会,积极参加院士专家科普进校园、全国科普创作大赛、重庆大学及重庆市科普讲解大赛等活动,直接受益对象1万余人次,间接受益对象20万人次。倡导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夏(冬)令营。利用自身实验室资源,协助市区科协坚持举办各种形式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夏(冬)令营,向学生普及、体验人工智能、材料等前沿领域的有趣知识,受益学生3000余人次。指导重庆一中、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等雏鹰计划学员参加青少年创新大赛,获评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其先进事迹在《人民日报》、《重庆日报》、《七一网》、《当代党员》等媒体广泛报道,荣获2018年度重庆市最美科普志愿者称号。

3.科研求索,育后浪

张育新引导学生学习科学家精神,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刻苦攻关、不畏艰险,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他们决定着我们国家的未来,科研育人要把精神传承给他们,让后浪翻腾。这是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着在采访张育新后自己的感悟。

张育新教授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服务社会,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带领学生团队获得2018年硅藻智能材料协会-重庆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8年重庆大学第七届树声前锋杯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7年第二届创狐杯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教师组二等奖等一系列创新创业大赛奖项,被评为2018年度重庆大学优秀教师。率领青年教师党员扎根一线,服务国家战略,青年教师王淑萍评为重庆大学优秀党员;鼓励学生投身国家卡脖子材料技术攻关,陈浩进入华为研发总部,单乾元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陶氏化学材料研发工作,申曼进入航天科工集团工作,为国家关键技术行业事业贡献力量。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团队科技创新能力。团队研究生单乾元赴UBC访学,乐秋建、王恬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姜德彬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交流,另有多名学生赴国内各高校或重点实验室学习交流,如四川大学、西安航天504所、701所、306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140余篇,80%获得国家奖学金,培养重庆市优秀毕业研究生3名,10余名进入国内高校任教。


作为青年党员教师,张育新始终以材料强国、科研育人的理念来指导自己工作,在教育事业上把科研精神源源不断传递给求知探索的学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