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支部风采 > 正文
党支部风采
筑梦工程,让大区里的星星更闪亮——记材控研究生三支部暑期支教团走进忠县中星小学
发布时间:2020-09-13   作者:郑登智  

为深入推进党建“筑梦工程”,探索研究生党建新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堡垒作用,同时帮助支部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前期招募,培训等大量的准备工作后,材控研究生三支部“筑梦工程”支教团于202087号前往重庆市忠县中星小学开展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



中星小学是私立寄宿学校,位处忠县韩家沟,地处偏远。学生群体主要为留守儿童,其家长长期在外务工,暑期留校学生为长期留守儿童,学生长期在校,与外界缺乏沟通交流。“筑梦工程”支教团到校后从安全卫生、常识科普、科学实验、创意手工等方面为暑期留校学生进行教学。

安全卫生课教学贴近学生日常生活,柯珦楠老师从饭前洗手到刷牙洗脸、垃圾食品到勿食野果等细节,为同学生讲授饮食卫生、个人卫生。郑登智老师着重讲授自然灾害危害与避险,身边常见的自然灾害有地震、泥石流、雷雨天气等,并对地震避险进行了演练。靳炳岩老师从电学实验延伸到生活用电安全,常见用电器使用规范。



常识科普课以开拓视野为目标,开设题材内容,形式多样的丰富课程。中国省市、七大洲、我们的宇宙等课程向同学们展示了绚丽多彩的世界,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增强同学们走出大山,看外面世界的欲望。中国传统节日、中国制造、国庆阅兵课程让同学们了解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先进制造技术,同时让同学们了解了如今不断发展的中国,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意识以及激发爱国热情



创意手工课旨在锻炼思维,提高动手能力。支教团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分子模型、创意折纸,百变橡皮泥,让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同学们用分子模型组装出NaCl分子模型;用折纸折出爱心、青蛙和帽子衣服等;用橡皮泥捏出彩虹、大象和各种水果等。

科学实验课旨在体验科学奥妙,激发科学探索兴趣。电路实验,用手摇发电机让同学们了解电的产生,同时同学们动手组装电路,让灯泡发光,感受到了电的魅力。放大镜与照相机课程让同学们了解了照相机的原理。生活趣味实验课,让同学们发现生活中的科学,科学无处不在的真理。



“筑梦工程”暑期支教团在教授课程的同时,每天与同学生活在一起,开展各类的课下活动,一起排练杯子舞、一起看励志电影,一起玩蒙眼抓人游戏等等,了解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情况,给予更多的陪伴。


 

本次暑期支教工程是材控研究生三支部“以党建“筑梦工程”探索研究生支部党建新模式”党建创新实践项目的重要环节,也是学院落实党建“双创”工作的重要推手。支部后续还将积极开展各类公益科普活动,爱心帮扶不断增强支部建设的活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勇当先锋、主动作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