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校友专栏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刘明忠
发布时间:2020-07-26   作者:  

校友特辑|校友——刘明忠

刘明忠,男,汉族,1959年1月生,甘肃榆中人,1976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毕业于重庆大学冶金专业  ,正高级工程师,国际认证高级职业经理人。现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刘明忠校友1982年毕业并先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72工厂技术员、调度、调度室主任、炼铁分厂副厂长兼纪委书记、副总调度长、生产部部长、总工程师、副厂长,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总经理、副董事长。

2005年-2011年6月任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12月更名)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新兴铸管股份公司董事长。

2011年6月-2016年5月任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新兴铸管股份公司董事长。

2016年5月-2017年10月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2017年10月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共十九大代表 ,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和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称号,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管理创新一等奖10余项。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西安交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

兼任中巴企业家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中国铸造协会副理事长。

2005年以来,他先后担任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兼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排除万难、勤勉履职,将问题重重、发展前景渺茫的企业带出困境,将集团公司带上了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快车道。2005-2012年,集团公司营业收入从150亿元增长到1803亿元、平均年递增36%,利润从8.5亿元增长到39.65亿元、平均年递增18%,在中央企业中的排名从100多位上升到前50位,并于2011年进入世界500强。集团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铸管生产研发企业,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中国最大的职业装、职业鞋靴、后勤军需品、钢格板、钢塑复合管生产研发企业。

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发展,建立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推行四大板块的专业化管理、集约化经营,推动所属企业成功上市并保持良好的社会形象,健全完善了三级公司治理体系、全员业绩考核体系、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集而不团”和行业多、管控不力的问题,而且奠定了“六个全球最强最大”的发展格局。

带领企业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抢占铸管、特种钢管、新能装备和军需后勤等行业技术和市场制高点,填补了几十项国际国内技术空白。他自己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励8项、获国家专利25项(其中12项发明专利)。特别是,作为项目的主要技术总负责人之一,亲自领导参与了离心球墨铸铁管项目的技术攻关,坚持不懈推进企业钢铁冶金和球墨铸造技术创新,推动了我国从灰铁管到球铁管、从连续铸造到离心铸造的根本性技术转变,为振兴民族铸管工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创造性地提出并大力推行了以“两制”(模拟法人运行、产供销运用快速联动机制)、“两个中心”(利润中心、成本费用中心)和“双五体系”(指标体系、责任体系、跟踪体系、评价体系、考核激励体系)为核心内容的“225”管理创新体系,真正形成“指标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活力层层激发”的机制,使产品成本每年降低2.3%以上,有效应对了危机。集团公司管理创新的多项举措和经验得到国务院、中组部、中宣部的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多次做专题宣传,在全国范围或中央企业内进行推广,并获国家级管理创新一等奖4项、获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等荣誉。他积极推进产业、产品、产权、人才、组织、区域、市场七大结构调整,推动基于资源导向和科技导向的价值链、产业链延伸,企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非常注重发挥央企社会责任,带领企业克服巨大困难完成军队07换装、60周年国庆阅兵95%后勤物资装备制作等任务,积极支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及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出色完成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任务。

 

浏览次数:
上一篇:李昕成
下一篇:罗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