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校友专栏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张宝兰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材料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校庆特辑|校友——张宝兰

杰出校友——张宝兰

张宝兰,1965年1月出生于广东省南雄市,汉族,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建材所副所长,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南沙试验室主任 ,毕业于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专业。

 1965年,张宝兰出生于南雄市百顺镇的一个工矿家庭里。

 1983年,张宝兰考入重庆大学材料学院读建材系,1987年,张宝兰从重庆大学建材系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中交四航局研究院从事海工高性能混凝土方面的研究工作。

2011年4月29日,张宝兰被派往港珠澳大桥参与沉管混凝土试验室项目的搭建工作。

2011年5月至2017年,在担任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领导职务时兼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沉管预制厂试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港口、码头、道路桥梁等混凝土材料耐久性、特殊混凝土性能方面的课题研究、新材料的研发、推广应用及混凝土材料特殊性能试验检测等工作。

负责和参与的科研课题十几项,先后获得有7项获得科技进步奖,其中特等将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共发表科技论文6篇。长期参与了湛江暴露试验站的维护及数据采集、测试分析工作。参与并担任子题负责的项目《抗盐污染高性能混凝土配制成套技术研究》课题;担任了《水下混凝土材料及耐久性研究》的子题负责人;参加制定了我国首部《水下混凝土设计和施工指南》的编写。

2011年5月被委以重任派往牛头岛管起大桥沉管预制厂混凝土试验室工作。在混凝土的配比上,张宝兰带领团队反复配比了100多吨混凝土,终于研究出提高混凝土抗裂性能的“超级配方”。

获奖记录:2004年,作为子题负责人,完成的项目“抗盐污染高性能混凝土配制成套技术研究”获得中国航海学会二等奖;2005年,参与的项目“大型嵌岩钢管桩码头成套施工技术”获得中交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作为专题负责人,完成的项目“水下混凝土材料及耐久性研究”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8年,参与的项目“海港工程混凝土结构防腐蚀技术规范”获得中国港口协会二等奖。

曾荣获广东省五一巾帼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南粤楷模、中国交建“建设功臣”等光荣称号,被誉为港珠澳大桥上的“铁娘子”,是港珠澳大桥建设群体代表。 张宝兰挑战世界级难题,在牛头岛上奋战7年,解决了大桥建设中一个又一个的关键问题,创造了百万立方米混凝土无裂缝的奇迹,为港珠澳大桥的核心工程岛隧工程的建成立下汗马功劳。

 

浏览次数:
上一篇:刘加平
下一篇:董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