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优秀学生 > 正文
优秀学生
从重大到清华——“按部就班”的努力,“意料之外”的收获
发布时间:2021-03-02   作者:重庆大学学生会  

保研经验分享



   

廖嘉欣


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材料工程专业方向)

GPA:3.79/4.0

排名:1/86

英语:四级 590、六级 556


 
获奖情况:

 
【学习成绩类】 国家奖学金 1 次、 国家励志奖学金 1 次、建研集团奖学金 1 次、重庆大学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 6 次

 
【综合素质类】 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志愿者:

 
【学生工作】 院级学生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经历

 
【社会实践】 两次国家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志愿者】 志愿时长 200 小时

 
项目经验/学术成果:

 
第 13 届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负责人,发明专利公开(第三作者/学生二作)

 
夏令营报名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硕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硕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硕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硕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信息工程学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学硕


 
夏令营参加情况:

 

参加并通过华中科技大学夏令营面试,获得优秀营员

参加并通过同济大学夏令营面试,获得优秀营员

参加并通过东南大学夏令营面试,获得优秀营员

参加并通过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夏令营面试,获得优秀营员

参加北京大学夏令营


 
预推免报名情况: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土木工程材料直博

 
预推免参加情况:参加并通过清华大学最终推研面试, 取得推荐免试直博生资格

 
Offer: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清华大学

 
毕业去向: 清华大学

 
   


我的保研经历十分寻常,可以说是按部就班,做的准备也相对较少,对于稳拿保研名额的同学来说会有一些参考意义,对于保研边缘生来说可能还需要付出一些额外的努力。


我对保研结果非常满意,因为算超常发挥,被清华大学录取,但回顾整个保研过程,还是有一些因缺少经验而疏忽的地方。


在此我总结出来,希望条件和我差不多的学弟学妹能避免这些错误。


同时需要提醒一句的是,因为 2020 年的疫情,我们是第一届参加线上夏令营的学生,所以有投机取巧的方法,所以我的经验只有部分借鉴意义。


   

保研准备


 

大一下学期我才知道有保研的政策,根据我当时的专业排名(1/90),我才有了读研的想法,想通过一份研究生文凭拥有更高的专业水平和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因此我的重心一直放在提高专业绩点上。


大二时我开始关注保研的相关信息,和学长学姐了解本专业学生的保研去向、保研比例以及各个学校的录取情况,以此初步确定目标院校。


我们专业的学长学姐大多去的学校是东南大学和同济大学,所以我前期的准备也都是为了这两所学校。


大二大三时我经常关注一些保研讲座,对保研的整个流程以及准备方法有了大致了解。


但当时学长学姐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保研很困难,可能是那些学长学姐太厉害了,成绩好、获奖多、竞赛多、实习也多,可当我经历了之后,才发现事实上并非如此。


只要排名合格,具有一定的科研经验,并且面试的时候表现得积极向上、虚心好学,就有大概率通过夏令营。


所以大家都不要被自己的想象吓到了,有机会就要牢牢抓住。


   


正式准备阶段从大三寒假(2019 年 2 月)开始,正如以往的学长学姐所说,保研是一场信息战,你知道的越多对保研越有利。


在这个阶段,你需要做的就是查阅目标院校往年的夏令营通知,确定这个学校夏令营的举办时间(一般情况下,学校每年举办夏令营的时间都大同小异)、入营资格、需要准备的材料(每个学校都差不多)。


不过有些学校会删除当年的夏令营通知,所以没有找到也不要慌,可以打对方学院教务处的电话咨询。


同时你还需要了解心仪学校、心仪专业的老师,明确他们的研究方向。


尽可能提前联系老师,因为好的老师都很抢手,你需要做的就是和他/她混个眼熟,这对后面的夏令营面试很有帮助。


对于老师的学术水平和人品,可以通过目标院校的学生进行了解,比如本校保研到那里的学长学姐,或者是自己通过各种手段联系到目标学校的学生。


   


到了 5、6 月份就是各个高校发通知最密集的时候了,可以关注一些公众号(如保研派、保研人、保研……都大同小异,但个人推荐保研派,查询很方便)。


这些公众号每天都会把各个高校发的夏令营通知整合到一起,每天关注就会知道自己的目标院校有没有发通知了。


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过度依赖公众号上的消息,这段时间还是要关注自己目标院校的官网,避免错过夏令营报名。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学校没有夏令营,只有预推免,比如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所以还是要提前了解情况,也可以打学院的电话进行查询。


之后就是材料准备。这个最简单,一般都是个人陈述(或个人简历)+身份证+学生证+成绩单+四六级+获奖荣誉+科研成果+推荐信。


我建议大家都把自己的各种证书、奖状都去打印店(全能扫描王也可以,但需要会员,而且效果不如打印店)扫描成电子档,不仅保存方便,还容易做成一本个人资料。


另外,安装一个 Adobe Acrobat 软件,可以简单方便地编辑 PDF 文件。


   

材料准备


材料准备的重点就是个人陈述、个人简历和推荐信,我都是按照模板结合自己的情况修改的,没有花多长时间。


模板可以在网上找到,也可以加一些保研交流群,群文件中也会有模板。


写材料的时候要扬长避短,注意突出自己的优点和成绩,避免暴露自己的缺点。


提前准备,不断修改,这样就能写出一份令人满意的个人材料了。


最后是报名,因为是线上夏令营,不存在时间冲突这一问题。所以我们这一年(2020 年)可以海投海选,只要符合入营条件就投,这样可以有更大的几率被顶尖学校录取,据我所知我们这一届有很多同学通过这样的方法去了华五这样顶尖的高校。


如果是线下夏令营的话,在经济和时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分三个梯度,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通过亲身参加夏令营我才发现,像国内清北华五、中科院这些 top 学校都很喜欢我们学校的学生,所以你们都要勇敢冲!


   


   

保研过程


我报名的夏令营都通过了,除了北京大学没有面试和发 offer 这个流程,其他学校的夏令营我都拿到了 offer。


北大夏令营只是介绍学校学院和课题组,面试和发 offer 是在预推免阶段,而在 2020 年北大预推免开始前,我已经拿到了清华的 offer,所以我就没有考虑北大了。


我参加的夏令营都只有面试,所以我的准备就是写好自我介绍并准备好老师可能会问的问题


自我介绍包括介绍自己的专业排名、科研经历和成果、学生工作、读研原因、未来计划。


老师可能会问的问题包括专业基本问题及科研经历相关的问题。如果是跨专业的话,老师的问题一般都不具备很强的专业性。


面试的问答部分就很平常,只要你能完整回答问题就行。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英语水平考察的环节,一般都是给你一篇文章,然后照着读,最后再翻译出来,这个最简单。


但有些学校会进行英语问答,根据我的经历,同济大学只会问一些生活化的问题,而清华大学问的问题就具备一定的专业性。


所以学弟学妹们在准备保研的时候,为了以防万一,还是要练一练英语口语。


   


除此之外,我建议学弟学妹们最好提前联系导师。


我参加夏令营以及预推免之前就向心仪的导师发送过邮件,表达自己想要加入导师课题组的愿望并且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


有些老师会回复邮件表示欢迎(意思就是待定,具体情况以面试结果为准),还有一些老师会提前进行私下的面试来挑选自己的学生,甚至是布置一个小的论文阅读任务来考察你的能力。


这个时候就需要你们自己把握住机会,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表现出自己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


一般通过导师私下的面试之后,在进行夏令营或者预推免面试的时候就十拿九稳啦。


同时,与自己学校的老师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本校老师会根据你自身的情况给你推荐领域内比较适合你的导师,还有可能向你心仪的导师推荐你。


总之,能提前联系上导师对于推免研究生来说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但不是决定性的事,没有联系上导师也不要担心,很多优秀的导师都是在夏令营面试结束后才开始挑选学生的,学弟学妹们也不要急躁,多和本校老师以及同学们交流交流。


拿到目标院校的 offer 之后就是争取本校的推免资格。


我们今年(2020 年)的政策是不进行面试,以前 6 学期的平均绩点和科研竞赛荣誉加分为准,所以我把学院需要的材料准备好交上去就行了。


但是以往都是还要进行笔试面试,成绩共占 40%,这样的话还需要复习一下专业最重要的课程。


   

最后想说的话


保研全过程我已经按部就班走完了,其中有一些我感到遗憾甚至后悔的地方。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吸取前车之鉴。


我在收集信息这方面做得不是很充足,以至于到报名的时候,我仍然犹豫不决,不知道该报哪所学校哪个专业哪个老师。


而且没有充分利用线上夏令营的优势,还缺少与同学们之间的交流。


学长学姐基本上都去了同济和东南两所学校,所以我一门心思地只想去同济或者是东南


除了同济和东南,其他院校都是随便填的,对其他的学校和专业了解也不是很深。


与同学们交流之后,我才发现自己不管是学校还是专业的选择都还有很多,所以一定要多和同学们交流保研经验,这真的非常重要。


与同学交流是双赢的,将眼界放大一些,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怕麻烦。


我们学校有保研资格的同学都是非常优秀的,所以要勇于尝试,去申请清北华五这些学校(我就是搏一搏,单车变摩托的实例)。


不过也不要好高骛远,应该把重心放在可能性更大的学校(学长学姐常去的学校),做好信息收集,调查各个学校的专业实力和老师的研究方向。


最好提前联系老师,双方熟悉之后,夏令营会更轻松的。


如果老师不回复也不要气馁,因为很多老师都是在夏令营结束后再统一回复。


面试的时候平心静气,充分地展现自己就行了,除非冒犯老师或暴露严重性格缺陷,一般都会拿到 offer 的,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信自己!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