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总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总览 > 学院简介 >

开头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起源于原重庆大学冶金系、机械工程二系和原重庆建筑大学建筑材料工程系。冶金系起始于1935年创建的矿冶系,后更名为冶金系、冶金及材料工程系、1998年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二系始建于1960年,1998年更名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成为新成立的机械工程学院的一个系;建材系始建于1979年,1998年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00年,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和重庆建筑专科高等学校三校合并成立新的重庆大学,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原重庆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合并成立了新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起组成现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已成为学科齐全、设备先进、师资雄厚的学院,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设冶金工程系、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系、材料加工工程系、材料科学系、建筑材料工程系、装饰材料与工程系和中心实验室7个二级单位。

开头经过八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名列学校前茅。

开头学院设有冶金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设有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和钢铁冶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开设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包括材料科学、材料加工、建筑材料工程和建筑装饰材料4个专业方向。目前,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900余人。80多年来,累计培养博士、硕士和本科等专业人才5万余人。

开头现有在职教职工246人,其中专任教师170人,博士生导师58人,教授72人,副教授52人。学院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入选者,国家十一五“863”计划材料领域专家组成员,“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等优秀人才。

开头学院拥有总面积19000多平方米的教学、科研及办公用房,实验研究设备6300余台套,设备总值1.9亿元。建有国内一流的电镜中心以及功能完善、设备先进的现代化“冶金-材料工艺实验大楼”。

开头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以及教育部、建设部、重庆市及兄弟省市的省部级科技项目1000余项,承担了企业委托科技项目2000余项,同时,还承担了一大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通过数十年的不断积累和发展,逐步形成了包括冶金、材料科学、材料加工、材料成型、建筑材料、复合材料、环保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的完整科研体系,建成了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大批科研基地,与600多家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建立了长期的、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在钢铁冶金、镁合金、材料加工及成型、核工业新材料、新型建材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部分研究领域的科技实力已进入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行列。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奖10项,部省级科技奖60余项。近五年(2012.6.1-2017.5.31),实到科研经费 超过2.7亿元;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100多篇,其中SCI论文1300多篇;重庆大学材料科学领域ESI于2010年进入全球前1%,逐年向好发展,2017年9月已达到0.187%。                

 

(更新于2017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