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单位

主任:王冲     副主任:刘芳 叶建雄

    建筑材料工程系成立于1979年,最早可追溯到重庆建筑工程学院1958年成立的营建系建筑材料教研室。1959年开始招收建筑材料工程专业本科生,1981年获得硕士授权点,1990年拥有博士导师,1993年可招收博士研究生,1995年获得博士授权点,1997年设立项目博士后,1998年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建筑材料工程专业也相应调整更名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设置建筑材料工程、建筑装饰材料与工程两个方向。2000年,重庆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重庆建筑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合并成立新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后,分成建筑材料工程系、装饰材料与工程系。目前,本科专业设置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建筑材料工程方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专业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设置。
     建筑材料工程系属于重庆大学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国家“985”工程研究平台、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重庆市重点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部、重庆市新型建筑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等基地的主要依托单位。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从1959年招生至今,已培养本科、硕士、博士5000多人,已成为我国土木工程建设领域和建材行业的骨干力量,其中有多名国际著名学者和数十位国内知名专家,有一大批毕业生走上厅局级领导岗位,全国近10家省级建筑科学研究院的负责人都有本专业的毕业生。
          建筑材料工程系长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项目、863、973等大量科研任务,已在高强高性能混凝土、新型胶凝材料、固体废弃物建材资源化、新型节能墙体材料等研究领域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 在混凝土与胶凝材料方面,以低环境负荷和获取特殊性能为主要目标,开创了碱矿渣水泥、接触硬化材料、酸碱水泥等研究领域。在国际上最早开展了特细砂混凝土的研究与应用,近年来在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的研究与应用也取得比较大的进展,同时开展混凝土力学行为和新拌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研究。
     ● 在固体废弃物建材资源化方面,以全量化和高附加值利用为基本目标,重点开展了工业废渣建材资源化的研究与应用,在粉煤灰、磷石膏的研究与应用方面处于国内先进行列。近年来还结合三峡库区环境保护对污水污泥、垃圾的建材资源化进行了研究开发。
     ● 在建筑节能材料方面,是国内最早开展加气混凝土研究与应用的单位之一,所开发的EPS保温砂浆、隔热装饰薄膜、织物型热反射材料已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还开展电致变色窗用玻璃、长余辉材料、相变储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
     ● 在可解毒的装饰材料和改善生态景观的建筑材料方面,研究开发了可吸收室内有害气体的非晶态TiO2光催化材料、用于城市景观和生态恢复的建筑材料等。
     建筑材料工程系现有教职工3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近五年来,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多部,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近10项,获权专利10多项。目前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撑计划、863、973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以及5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