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单位

主任:龚七一     副主任:徐可

      随着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迅速发展,国家对建筑装饰工程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装饰材料与工程系秉承重庆大学优良传统,顺应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积极整合教学资源、努力发挥专业特色,为培养新时期研究型、综合性高级人才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装饰系下设“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建筑装饰工程与材料方向)专业,自于1993年原重庆建筑大学建材系开始招收“建筑装饰工程与材料”专业专科学生、1997年在全国率先招收“建筑装饰工程”本科生以来,该专业方向始终贯彻以技术、管理、艺术为一体的教育方针,依托重庆大学丰富的学科背景,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培养紧密结合,多年来,毕业生的知识结构、工作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毕业学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现已培养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千余人,同时每年有近15%的优秀本科毕业生保送成为免试研究生,另有15%左右的毕业生通过研究生考试成为我校或其它著名高校研究生。
       装饰系学术力量雄厚,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讲师等组成的多层次教学师资队伍,涉及装饰美术、装饰设计、装饰施工管理、装饰工程概预算、建筑装饰材料等学科,除在理论上发表有大量学术价值较高的论文、专著和教材,具有丰富的理论教学经验以外,同时具备丰富的工程实践能力,他们大多主持或参加过一些大中型装饰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现场监理等工作,以及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施工的招投标及评标工作。针对该专业实践能力较强的特点,配备有大量先进的教学设备,并建立了美术室、计算机应用实训室、装饰材料性能实验室、装饰构造实验室、装饰模型制作室等校内实训基地,以及专业资料阅览室,并同时在校外与部分设计与施工能力强、行业影响力较大、热衷教育事业的建筑装饰企业共建教学实训基地。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装饰系开设了建筑装饰工程(成教专科)、环境艺术设计(自学考试本科)、室内设计(自学考试专科)等各层次成人继续教育专业,为社会培养大批技术、管理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经过十几年坚持不懈教学改革,装饰系在完善教学培养方案、改进教学方法、充实教学资料、建立教学实习基地等方面不断取得成绩,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重庆市建筑装饰协会以及大批著名装饰企业、房地产企业、建筑企业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培养更多、更好的专业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