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

主任:赵建华      副主任:徐戊矫

      重庆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始于1960年开办的铸造专业和锻压专业、1973年创办的焊接专业。1979年铸造、锻压、焊接等专业组成机械工程二系。二十世纪80年代初,先后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重庆大学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开展相关专业高等教育及科学研究的单位之一。1998年,铸造、锻压和焊接三个专业合并成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成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并进入新成立的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同年获得材料加工工程的博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9月,与重庆大学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起组成现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目前,全系共有教职工31人,其中教授(含博导)5人,副教授(高工)11人,讲师12人。每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120余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60余名。
       重庆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具有很强实力,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迄今为止,已培养各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5000余名,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企业委托科研项目500余项,发表论文1000余篇,获得各类奖数十项,获权发明专利20余件。是国内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及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之一。
       近年来,本专业以“材料加工工程”博士点、“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重庆市重点学科为依托,积极开展面向21世纪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和体系以及教学方法的改革,在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所培养学生在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和新技术的掌握方面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每年均在95%以上,一次签约率名列全校各专业前茅。
      主要研究领域:
       1. 液态成型工艺与装备。包括合金凝固理论,液态成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新方法等的研究、开发及应用。
       2. 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包括冲压(板管成形)与锻造(体积成形)等塑性成形的工艺设计与优化,模具设计与制造,塑性成形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装备。
       3. 焊接工艺与设备。包括焊接方法及自动化、焊接材料、先进连接技术以及微电子封装等。
       4. 材料成型CAD/CAE。铸造、锻压、注塑和焊接等成型过程的数值模拟与仿真分析,应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提升材料成型工艺与工装的设计水平,优化成型工艺并提高成型质量与效率。
       5. 先进轻合金、复合材料、高分子、纳米、粉体等材料及其成型技术的基础研究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6. 材料表面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