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加工工程系

主任:周正     副主任:陈泽军

      重庆大学材料工程系(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创建于1959年,其前身是为了适应当时国民经济大发展需要而设立的“轧钢”专业。1997年遵照国家新修订的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在原“轧钢”专业的基础上成立了材料加工工程专业。

      材料加工工程系于196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1年开始招收硕士生(金属塑性加工),1998年开始招收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生。目前,在校本科生近280人,硕士、博士研究生近120人。

      经过全系几代教师的共同努力,材料加工工程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点。重庆大学材料加工专业课程设置偏重于金属结构材料的固态加工,涵盖了轧制、挤压、拉拔等典型的塑性加工技术和工艺,既重视材料加工过程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同时强调材料加工过程中的工艺和质量控制。教学过程注重以“知识、能力、素质”为核心,加强学生材料学系统基础理论能力,以及应用能力的培养。培养具备扎实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在材料成形技术及性能测试,材料微观结构表征与分析等领域,从事研究、工程应用、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在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同时,材料加工工程系注重基础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的研究,与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和企业存在密切的合作,这些科研院所和企业包括:清华大学、东北大学、西南铝业、加拿大铝业公司、美国福特公司、比利时贝卡尔特公司、江苏法尔胜集团公司,攀钢集团、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材料加工工程系研究领域和方向涵盖从基础科学理论到应用技术的诸多方面,形成了金属材料塑性变形宏微观组织结构形成机理与控制、金属塑性变形加工技术研究、金属材料微观取向测定技术、先进轻合金材料及加工技术等特色研究领域和方向。目前,主要的研究领域有:

      ●形变金属与微结构的基础科学理论研究:以高速冷拔变形、复合轧制加工及动态塑性变形等先进技术为手段,以钢铁、铝合金、镁合金、锆合金、钛合金、钴、镍、铜、钽等多种金属材料为研究对象,综合利用先进的分析技术对金属材料在塑性加工过程中微观组织结构演变及性能关系等基础理论问题进行研究。

      ●轧制和冲压加工等技术:优质结构钢板,高性能特薄铝合金板材,优质铝合金箔材和高性能镁合金板材轧制,挤压,冲压加工工艺优化及模拟,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同时开展有铝合金和镁合金棒材、管材及大型特种断面型材等挤压加工工艺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组织性能的控制技术等研究工作。

      ●金属塑性加工新工艺及新技术:开展了双金属复合轧制和复合挤压加工技术,钢铁、铝合金和镁合金等材料的薄带连铸加工工艺技术,铝合金特深模锻件锻造加工工艺与模具设计,以及高性能镁合金板材挤压-轧制加工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材料加工工程系承担了一系列的基础科学和工程应用的研究计划项目,包括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军工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攻关(支撑)计划重点和重大项目、科技部863计划重点和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面上和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科技02重大专项项目、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计划项目等40多项。同时承担了数十项省部级重点和重大项目。在基础科学理论和应用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大批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部、省、市颁发的各种奖励,其中包括国家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三等奖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