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系

主任:蒋斌     副主任:陈先华 王金星

      二十世纪60年代初,为了适应当时国民经济发展对材料类人才的需求,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学者蒋导江教授创建了材料科学系,当时的名称为"热处理工艺与设备教研室",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材料专业之一。80年代,材料教研室、热处理教研室、金属学教研室、金属物理教研室等合并组成“金属材料”教研室,2000年更名为材料科学系。1981年金属材料及热处理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材料学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获一级学科授权,200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获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材料学获国家重点学科。

      材料科学系现有教职工2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近5年来材料科学系承担了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863”、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大量科技成果,发表SCI、EI收录论文400余篇、专著7本、教材7部。

      材料科学系以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为基础,向高性能新材料科学技术拓展,强调结构材料与功能材料并重发展,注重培养高级创新型的复合人才。近来年,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教学领域获得了多项成果。目前已建成“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在科学研究领域,材料科学系重点进行了下述几个方面的研究:

      ●轻合金材料科学与工程。在轻合金强化机制与高强轻合金,耐热镁合金材料与工艺,镁合金产品现代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平台等方面的研究特色鲜明。其中“高质量包装用铝箔毛料与铝箔产品的研究及产业化”获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品质镁合金集成与循环应用技术”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从2000年起,材料科学系与其他相关系、所(室、中心)集中力量开展了高强度、高塑性、高耐热和超轻镁合金材料的研制开发,先后承担了国家及部省级重大项目50余项,突破并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成果,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镁产业的发展。

      ●金属塑性变形基础理论。主要开展了金属材料形变过程中微观组织结构演变规律、工业金属板材的织构控制、金属材料塑性成形理论、制备与加工过程的数值模拟及工艺技术装备研究。在形变金属微观组织结构演变规律、铝合金板(箔)材轧制理论及工程应用等方面处于国际先进与国内领先水平。

      ●功能材料与纳米材料。是最早开展激光合成稀土生物陶瓷涂层的研究工作的单位之一,2001年率先开始研究镁基生物材料及其骨响应机制和腐蚀降解机理。目前主要开展生物复合材料、新型储氢材料、功能薄膜材料、半导体传感器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等领域的理论和技术研究。

      ●合金化理论与计算材料学。开展了第一性原理计算、相图计算等研究工作,结合合金化理论研究,指导材料基础理论的探讨与研究,为建成材料基因库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