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JMA镁及镁合金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材料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JMA镁及镁合金学术沙龙

时间:2022525日(周三)

晚上7:00-9:00

地点:A区五教111室

凡参加本次沙龙均可获得JMA礼品一份


(一)

报告题目:高性能铸造镁合金及高质量构件制备加工

报告人:蒋斌


报告摘要:镁合金具有密排六方晶体结构,主要滑移系数量少且滑移方向对称性差,导致常用镁合金的塑性较差。镁合金熔铸特性导致大型复杂铸件缺陷多、成品率低。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和合金化,在改善镁合金塑性的“固溶强化增塑”机制基础上,发展了GdYMnSn等合金化的新型高塑性镁合金,其中铸造镁合金的室温抗拉强度超过350MPa、室温延伸率可达到10%。发展了镁合金熔体纯净化、晶粒细化、热裂控制等先进冶金质量控制技术,以及复杂结构镁合金铸件制备加工技术,已用于复杂薄壁汽车零部件和大型航空航天关键构件。

报告人简介:重庆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国家镁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轻金属研究院院长、青海盐湖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学会镁业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主要从事镁合金材料及制备加工技术相关研究。先后入选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得国际镁协技术创新奖、教育部、重庆市和军队技术发明奖。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授权专利40余项,主要技术成果已在汽车、3C产品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大量推广应用。


(二)

报告题目:高模量镁合金组织与性能研究

报告人:


报告摘要:镁合金弹性模量低(40-45GPa),抗弹性变形能力差,不能满足航天航空和军事等工业领域对构件刚度的要求。此外,镁合金因具有良好的阻尼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减震降噪材料中,但目前已开发的高阻尼镁合金材料往往弹性模量偏低,高弹性模量和高阻尼性能相互制衡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镁合金在实际工程上的进一步应用。通过合金化添加Al/Li/Si元素,基于高模量第二相和固溶原子与弹性模量和阻尼性能之间的内在关系,协同调控镁合金弹性模量和阻尼性能,实现镁合金模量和阻尼性能的协同提升。

报告人简介:重庆大学2018级博士,导师为陈先华教授。主要从事高性能镁合金相关研究。发表SCI论文5篇,获授权专利1项。


(三)

报告题目:稿件的旅程-JMA为例

报告人:杨艳 JMA编辑部


报告摘要20209月,我国提出了“碳中和”和“碳达峰”的发展战略,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而镁合金作为最轻的结构材料和具有巨大潜力的功能材料,其大规模应用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有效手段之一。近年来,镁及镁合金的研究的热度不断增加,每年都有大量的论文产生。我们将以JMA为例,从学术编辑的角度讲述手稿的处理流程、加工和出版,编辑如何审查论文以及投稿中的注意事项。从期刊的角度分析了全球镁合金发文和镁合金发文主流期刊参考文献的分布特点。以期大家在撰写论文和投稿时规避一些常见的问题,有效提高论文的质量。

报告人简介:重庆大学副教授、博导,JMA责任编辑、编辑部常务副主任,重庆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



浏览次数:
extend1 2022年5月25日(周三) 晚上7:00-9:00 extend2 A区五教111室
extend3 extend4